印跨教團結 保護土地文化與環境

2023年2月15日,拉達克居民在新德里舉行抗議,要求該地區獲得州份地位和其他民主權利,他們手持著標語牌。(Photo by Jigmat Paljor, RNS)

【蔡育臻編譯】根據宗教新聞社3月2日報導,佛教徒工程師索南‧旺楚克(Sonam Wangchuk)1月26日在偏遠的喜馬拉雅地區、印度拉達克(Ladakh)的沙漠進行了為期五天的絕食抗議,以引起印度執政當局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政府對拉達克人民需求的關注,他要求該地的完整獨立地位、增加議會代表權、憲法及工作權保障。此舉也團結了分裂已久的佛教徒與穆斯林。

在2019年8月,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印度政府取消了查謨和喀什米爾邦的自治地位,並將其重組分為兩個聯邦屬地──穆斯林占多數的「查謨和喀什米爾」以及佛教徒占多數的「拉達克」──而引起抗爭。而在旺楚克的領導下,抗議活動的範圍更加擴大,並將各個社群聚集在一起。

參與抗議前線的喇嘛尼亞達克(Lama Nyantak)解釋,當時拉達克人認為新政可以保障他們的土地與生計,然而政府未能實現其需求,甚至推動大型開發項目,影響原住民居住安全,並造成地區生態危機。

來自印度的社會運動家薩賈德‧卡吉利(Sajjad Kargili)表示,這些抗議不僅是政治性的,更是為了保護該地的土地、文化、當地語言及環境,而拉達克人態度的轉變更使各宗教領袖、團體及人民得以在共同的歷史基礎上團結起來。

拉達克的抗議團體表示,他們並不反對發展,但這些建設不該以人民的生計作為代價,而現今政府批准的開發項目卻只會對該地人口結構造成危害。拉達克當地最大伊斯蘭教組織伊斯蘭學校(Jamiat-ul-Ulama Isna Asharia)的主席納齊爾.馬赫迪(Nazir Mehdi)表示,當地社區與宗教領袖替基層民眾提出其擔憂,並透過鄉村步行、節目與會議和社群媒體來策馭當地社區精神,該舉也在旺楚克的禁食抗議活動中發揮功效。

宗教領袖間也正對印度各地日益發酵的宗教身分政治化問題發起更多的宗教間談話。遜尼派的蓋尤姆博士(Dr Qayum)表示,拉達克與當地社會的不同信仰傳統須要受到保障,「我們需要抵禦來自內部的威脅,以及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極不穩定的局勢。」

在2月,拉達克的政治與宗教領袖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中心舉行了一次大型示威活動,卻未得到政府正面回應。抗議團體表示,政府的拖延戰術使他們更有決心,並期望他們的人道主義及包容性手段能激勵世界各地的其他非暴力鬥爭。(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