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學會接納自己,不被批評左右

(相片提供/Pixabay)

◉雲卿

每當我去接受物理治療時,就會有45分鐘的空檔,我通常都會帶著一本暢銷書,這次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第一名的書《活出全新的你》。

我之所以非常喜愛這本書,是因為我父母都是要求很高的人,讓我常常不知如何面對他們的批評和正面愛自己。我在畢業紀念冊上看到一些負面的話,使我的情緒常常受到干擾。如今我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突然了解為何別人會批評我,那是因為出於嫉妒。

我國小三年級就被選入合唱團,負責唱女高音,每回我在教室唱歌時,同學們就說:「玻璃破掉了。」原來是因為他們高音唱不上去,我的歌聲被嫉妒了。書上說:「你越成功,就會遇到更多批評。」這本書提供我處理批評時一個要訣──絕不要介意。以前我不懂,直到有一天葛銘寶牧師在講台上講:「說別人呆板,說自己嚴肅;說別人滑頭,說自己圓融;牧師太胖,說他不懂飲食節制;牧師太瘦,說他不懂照顧自己。」原來做牧師也有一樣的困擾。對於批評,我只聽專業人士的意見。於是我上網時,就了解要看寫訊息的人是不是專業人士。

書中建議要學習慶賀他人的成功,並且明白,上帝會奇妙地提供幫助,自然上帝也會同樣地幫助我。定睛在上帝給我的目標上,大步向前邁進,甩開一切批評。在寫作時,我發現自己親身體驗過的事,講起來才有說服力,我願意把神幫助我的經驗分享。以前我以刊出52篇文章出一本散文集為目標。但是神啟示我把文章分類做成口袋大的小冊,印100本拿去傳福音,我做到了。

雖然基督徒在台灣人數比率不高,但是默默為台灣守護弱勢族群的基督徒不少,從醫院到學校,有很多宣教師的貢獻。這本書給我正面的訊息,教我如何面對批評我的人。我終於知道為何此書能成為暢銷書了,因為很多像我一樣有自卑感的人需要它,它教我如何接納真實的自己,而不會偏離上帝當初造我的樣子。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