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以潔淨面對上主

出埃及記3章1~12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桃園教會牧師)

1876年,巴克禮牧師在台南設立「大學」(台南神學院),在創校之初,課程除了聖經和語言,也教科學與算術,是台灣最早的西式高等教育。早期南部的宣教師,除了巴克禮之外,還有馬雅各醫生、甘為霖牧師等人,都是來自蘇格蘭自由教會,深受加爾文「唯獨榮耀上主」的信仰精神影響。這也奠定了南神追求敬虔與真理之神學教育基礎,直到如今。

◆ 脫下汙穢,以潔淨面對上主 ◆

對倉皇逃到曠野的摩西而言,曠野就是一所學校。摩西在那裡40年,學會照顧自己、家庭以及羊群!這段時間,也可說是上帝對摩西的觀察期。而他最需要學的那一課,終於來到。當摩西如常趕著羊群來到何烈山,「在那裡,上主的天使像火焰,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出埃及記3章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摩西沒看見天使,只看見火與荊棘。火燒荊棘,在乾燥曠野中應常見,但在火燒中荊棘不被燒毀,就是異象。

摩西看見這異象,想趨前察看。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呼叫他:「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裡!」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4~5節)火在荊棘中焚燒,展現了上主的臨在,也表達祂的聖潔。上主的聖潔是主動的能力,擁抱與祂不相斥的人事物,但也毀滅那些冒犯祂的;因此,人需要脫下沾滿汙穢的鞋子,以潔淨面對上主。

1876至1895年間,南神曾停辦四次。第一次在1881年,四名學生深夜擅離校舍外出看戲遭退學,關閉一年。第二次是因教師不足而停辦。另兩次是1884年清法戰爭,台灣被法國軍艦封鎖,學校為了學生安全而停學;1895年清日戰爭,學校被迫停課,次年2月局勢穩定才復學。可見,在南神的歷史中,不僅重視學生品格,也在乎學校教育品質。

南神最後一次停辦是1940年,當時面臨校長被要求換成日本人,一方面不願觸怒官方,另一方面不願屈從,而選擇關校,學生轉往台北神學校(今台灣神學院)。此作為正如黃武東牧師所說:「寧為玉碎,不可瓦全。」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1948年3月16日舉行復校禮拜。1949年8月,黃彰輝牧師接任院長,成為南神第一位台灣人院長。在他的努力下,南神不僅深具普世精神,並且認同本土。南神秉持以潔淨面對上主的精神,讓校友們在1970年代戒嚴與白色恐怖時期,顯得獨樹一格,即使遭遇政治打壓,也毫無懼色。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7節)上帝出聲,告訴我們,祂已看見、聽見,願意「下來」,在我們的痛苦哀號中與我們同在。上主明白我們的苦痛,因此願意自己卑微,順服以至於死,讓我們有永恆的盼望。上帝向屬祂的子民指示方向,講明祂應許的落實之地。

◆ 焚而不燬,上主與你同在 ◆

摩西自認不配與無能為力,他需要深切認識上帝同在的應許與力量,是超乎想像的。因此,上帝對他說:「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你們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12節)「焚而不燬」的記號,正代表「我要與你同在」。舊約中,上主的子民親身見證,即便埃及法老如火燒般迫害他們,但上主的同在使他們始終堅立。近代考古學家在羅馬挖出許多地下墓穴,這是新約時代基督徒躲藏之處,牆上亦留下焚而不燬之圖像,表達他們相信主的同在。

1884年清法戰爭,法國軍艦10月占領基隆與淡水。當法國軍艦占領台灣港口消息一出,台灣人群起敵對外國人與教會,懷疑外國宣教師與本地基督徒「通番(洋人)」,許多基督徒因此受迫害,甚至被殺。當時,馬偕在北部建立的新店、艋舺、和尚洲(蘆洲)、三角湧(三峽)、水返腳(汐止)、錫口(松山)及大龍峒(大稻埕)七間教會,被群眾放火燒了。戰後,馬偕向清政府提出教堂損失清單,獲賠款重建教堂,外牆放上「焚而不燬」圖像,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外顯的記號。

就像在埃及的以色列人,或在曠野40年的摩西,有時候,我們因為陷入苦難中而聽不見上帝的聲音,以致懷疑、灰心,甚至不信,以為上帝已轉身而去。然而,在每個世代,上主都主動說:「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聽見、看見、要救你們出黑暗,我沒有沉默不出聲。」今日,嚴重的少子化讓南神也面臨招生不足的挑戰,或許這是長老教會眾教會共同思考神學教育該何去何從的時刻。就像過往的每個黑暗時刻,上主都在呼喚,但要緊的是,今日的我們是否聽見並回應,成為祂手中愛的工具?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宣召:詩篇27篇4節

聖詩:新《聖詩》305首〈我的心神,你著唱歌〉

啟應:新《聖詩》637首B〈活命的主宰,祢疼惜一切受造物〉

聖經:出埃及記3章1~12節

信息:以潔淨面對上主

回應的祈禱:(台語)
聖潔的主上帝!過去祢曾顯明祢的榮光,為著欲互祢所揀選的子兒認識祢,向祢獻上敬拜。阮今為佇祢的名所設立的神學院祈禱。過去,祢引導宣教師佮阮的信仰前輩,用耐心、溫柔、殷勤起造神學院。主啊,阮相信神學院是祢所引導佮祝福的所在,過去是,現在是,將來嘛是。求主幫助,互神學院的老師佮學生做伙拍拚,同心起造本土神學。雖然人充滿罪性,總是阮懇求聖神引導所有的學生,在學的時渴望上帝的話,完全信靠祢的引導;受差派到教會的時,佇每一個講台頂,勇敢見證祢的話,佇每一間奉祢的名設立的教會,成作上帝疼的器具。阮嘛為神學院的老師祈禱,求祢賜in謙卑的心,知影真正的教示攏是對祢來,互這些老師有神學的智慧,有聖神充滿的能力;互in嘴所教的會當佇生活中行出來,成作學生的模範。阮嘛為院長祈禱,佇新世代有全新的挑戰,求主開闊伊的目睭,互伊的每一個決定攏合佇主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614首〈我心恬靜〉(先唱一遍,每一輪公禱後再分別吟唱1、2、3節)

公禱:(台語)

1.為自己祈禱:親愛的主,阮欲佇祢面前承認,阮的本性充滿罪性佮汙穢,阮時常佇言行舉止頂面得罪人,嘛得罪祢。主啊,求祢赦免阮!祢知阮時常浪費佇祢無愛阮去做的代誌,阮時常犯罪,離開祢的面,甚至歡喜佇罪內面的快樂。主啊,憐憫阮!求祢代念祢的囝──就是阮的救主耶穌,來赦免阮。求祢教示阮,互阮知家己的歹,洗清阮佇暗靜所犯的過失。求祢將祢的恩惠賞賜阮,互阮行佇祢的光明中。奉無罪的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2.為台灣祈禱:親愛的主,阮為三年來染疫過往的人的親人朋友祈禱,求主的憐憫、安慰臨到in。主啊,阮嘛為台灣及中國的關係向祢懇求,求祢互台灣人認清事實,無受到虛假的欺騙,幫助阮面對充滿變化的國際局勢;求祢佮阮佇啲!求祢賜福台灣,當阮面對世界多變的政局佮經濟,求祢賜阮堅定的信心,勇敢行自己的路;當阮面對撒但佮極權的威脅,幫助阮腳步堅定,賜氣力互阮。佇經濟、醫療、教育、社會關懷逐方面,願聖神幫助,互台灣成作世上的光佮鹽。靠救主寶貴的名來求,阿們。

3.為台南神學院禱告:慈悲的主,過去祢藉宣教師及信仰的前輩,佇台南府城設立台南神學院——就台灣第一間西式高等教育的學校。主啊,過去佇祢的帶領下面,神學院所培養的師生,將祢的祝福帶互台灣佮世界,今求祢繼續幫助。佇新的時代有無仝的挑戰佮難關,求主互院長、老師佮學生各盡本分,成作回應上帝國的先鋒。求主佇神學院掌權,互神學院所推動的逐項事工,攏會當榮耀祢的名。靠主聖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閉會:請一起用〈主禱文〉做結束禱告,默禱後散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