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今天不做,明天後悔

(相片提供/Pixabay)

◉湯孟宗

《台灣教會公報》3707期21版談論長執輪休,我不只贊成輪休,也期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大改革。

長老教會在將近160年的發展中,憑藉一群甘心奉獻、熱心愛主的長執、兄姊的努力,已成為台灣最大教派。然而,當我們面對新時代的變遷、社會的混亂和教會的斷層與衰退時,更應該期待年輕牧者和年輕長執肩負起屬靈領袖的重任,帶領教會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為了讓教會能夠適應巨大的壓力和挑戰,吸引年輕信徒、推動宣教事工並培育新的教會領袖,我們需要認真思考長執輪休制的問題。基於此,我提出以下三點參考方向:1.將長執輪休制的週期從一年延長至一任(四年),以促使教會出現新面孔,形成更多元化的團隊;2.參考美國總統選舉,限制長執的連任次數,如連任一次(共八年)後,不再連任,以促使教會人才更迭,給年輕人更多機會;3.借鑑韓國總統的一任制(六年),讓教會迅速注入新鮮血液,這樣的制度更適用於大型教會(人數300以上),雖然傳承上可能面臨困難,但難得機會能激發長執積極投入、全心全意服事。

此外,長老教會的牧者和長執們應該注意到新社會的需求,投入到宣教事工,以團隊服事為功能,不僅在行政、禮拜和聚會上盡職,還要主動帶領信徒信主,陪伴慕道者讀經、禱告,直至領洗。牧者們更應該用心關懷失喪者、弱勢者,使講道具有吸引力和感動力,讓社會人士喜愛進入教會。

面對新時代的挑戰,我們應該積極尋求改革與創新。我期待法規委員會的同工能對我的建議給予充分重視,並開始討論其可行性。同時,長老教會的牧者和長執們應該認識到社會的變遷和需求,全面提升信眾的教育水平和專業素養,關注青少年的流失問題,以及孤獨老人的需求。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我們要重視教會內外的事工,將宣教視為教會的重心,用團隊服事的方式回應社會需求。長執們要擔起更重要的責任,積極帶領人們信仰主,陪伴慕道者成長,讓教會成為更多信徒的家園。

我們必須把握當下,立即行動,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這是苦口婆心的建言,希望我的看法與建議能引起牧長兄姊們的關注,讓我們共同努力,讓長老教會在新時代煥發光彩。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