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非洲到台灣偏鄉 東基院長談任神擺布的人生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剛從孟加拉達卡社區醫療短宣回台的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4月1日晚上應台大醫心社之邀,在台北中會南門教會分享生命見證「從非洲到台灣偏鄉」。陳志成鼓勵基督徒醫生不但要有信仰見證,也要有傑出的醫術,更重要的是願意任神擺布、全然交託。他以一瓶水在台北跟沙漠被需要程度不同為例,鼓勵在場年輕醫學生前往偏鄉醫療服務,「因為在資源不足處,更能突顯個人的效益,為主發光做見證。」

(攝影/林宜瑩)

陳志成說,他在讀台灣大學醫學系二升三年級時受洗成為基督徒,後來參加世界展望會第一屆「飢餓三十」活動,有幸前往非洲服事,卻看到孩童在面前因飢餓與疾病死亡。回台後他攻讀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當醫生只能一個一個救,改善公衛是一群一群的救。」

2002年,他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時,擔任台灣首任非洲大使,前往馬拉威服務四年,在當地籌建醫院,訓練800位傳統接生婆,降低嬰兒出生死亡率,並為愛滋病友開設彩虹門診。當地因水源汙染一度爆發霍亂疫情,他引進台灣奧援,與非營利組織攜手努力,協助馬拉威政府建置淨水設施。他也開啟台灣的醫療外交,當時非洲有50國,他就跑了18國,鼓勵各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馬拉威服務期間,他的兒子也曾兩度染上瘧疾,當孩子發冷發熱,身為小兒科醫生的他只能抱著孩子向上帝祈禱,所幸兒子經過投藥及細心照料後康復。

返國後陳志成繼續在屏基服務,2011年赴美攻讀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博士。回國後,他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2016年6月接任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一個月內完成地區醫院評鑑,卻在9月14日遇到強颱莫蘭蒂掀掉恆基屋頂。總統蔡英文親赴恆基探視災情,恆基在各界捐款下重建,新建恆基醫療大樓。他在恆基期間積極培訓、招募年輕醫師,2018年更讓恆基成為婦幼專責醫院,同年4月重啟夜間急診,結束恆基長達12年沒有夜間急診的情況。

(攝影/林宜瑩)

2021年,陳志成接任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與台東馬偕紀念醫院、當地警政、社工、公所聯手建置台東兒少保護,跨團隊合作降低性侵發生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東基與台東馬偕等醫院分工救治確診病患。陳志成同時就讀卓越領袖神學院,期許自己成為一位「牧人」院長,以僕人領導協助同仁在基督裡有豐盛生命,帶出溫暖的服務。陳志成說,他這一生都是任神擺布,卻也都恩典夠用。

問答時間有人提問,遠赴非洲行醫時如何說服妻子?陳志成坦言,夫妻為此討論許久,他感謝妻子願意順服丈夫,雖然聖經上說,丈夫是頭,可是他認為,妻子是脖子,若脖子不肯,頭也無法轉動。雖然讓兒子染上瘧疾一度面臨性命危險,他感謝上帝保守安然度過,也讓孩子有不同於他人的成長經驗,畢竟大多數人連非洲都沒去過。

陳志成以一瓶水在台北賣20元、在墾丁賣20元、到沙漠賣100美元為例指出,大城市裡小兒科醫師比比皆是,可是在偏鄉就很稀有,也突顯重要性,「到有需要的地方,讓自己價值極大化吧!」他自己就是這樣身體力行,不是自己不做卻鼓勵別人這樣做,「你要來台東服務嗎?」陳志成向在場50多位台大醫心社醫學生提出誠摯邀請。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