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婦展關顧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設立支持服務據點

(相片提供/台北婦展)

【林宜瑩台北報導】1983年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與熱心牧長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婦女展業中心,長期陪伴遭遇政治迫害變故的家庭,提供婦女第二專長訓練,增進其專業發展和工作機會。台北婦展2017年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自3月21日起承攬經營衛生福利部「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台北據點」,為受難者家屬提供實際且滿足迫切需求的服務。

松年長青團體活動。(相片提供/台北婦展)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統計,威權統治時期受國家暴力侵害的人數約為2萬1000多人,其中七成以上倖存者年齡超過80歲。即便受難者已亡故,其配偶及第二、三代子女,仍是政治暴力創傷代間傳遞的潛在受影響者。以每個家庭受影響者至少二至三人推估,受政治暴力創傷影響的人數,保守估計至少有4萬人。為療癒與平復政治暴力創傷,須建構創傷療癒及照顧服務網絡,並保障受難者及家屬尊嚴,衛福部推動相關社會福利服務。

台北婦展秘書長林香如表示,這次「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台北據點」服務範圍包括台北、新北、基隆、宜蘭、花蓮、離島等地區,期待該據點能作為個人創傷療癒乃至社會創傷療癒的基礎。從婦展到松春,40年來陪伴許多家庭,都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秉持專業工作方法與對人的尊重與關懷,以「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為信念,將優質服務帶給需要的人們。

林香如表示,因考量受難當事人多已年邁,正面臨急迫的醫療與身體照護需求,其配偶或第二、三代子女也有家庭照顧需求,卻因政治暴力創傷特殊性尚未被現有的助人領域普遍認識,使得受難者及家屬往往難以進入體制內,獲得應有協助,或是進入體制後被誤解而錯失療癒契機。因此,台北婦展與在地長期照顧機構合作,提升社會中既有福利與長照體系的友善程度,透過推動本服務計畫,結合相對完整體系,並延伸、開發跨專業資源單位對政治受難議題的認識,促使政治暴力創傷療癒、照顧與支持可相互交揉發生。

林香如深信,家庭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環扣系統,受難者遭受政權暴力誘發複雜的身心靈創傷,難以三言兩語就彌補,且受難者的遭遇同時也影響其家屬甚至到第二、三代子女。社會大眾很容易忽略,政治暴力創傷對受難者和家屬的傷害程度,誤解為一般家庭問題,或認為受難者和家屬只關注賠償金,但事實上,政治暴力創傷是遠複雜於社會認知的身心靈健康議題,受難者和家屬除需面對醫療與身心健康壓力外,還需要活在政治暴力時期扭曲人性的循環性創傷經驗裡,「在此複雜的創傷處境,受難者和家屬的療癒過程,都會比我們可想像的漫長和反覆。」台北婦展以32年來服務遭政治迫害家庭的經驗,回應年紀老邁的受難者醫療和身心靈健康的需要,同時考量家屬家庭照顧的需求,讓受難者和家屬獲得陪伴與療癒空間。

林香如說,台灣過去長期處於威權統治之下,大部分人包括從事助人工作者,多半不了解那段期間曾經發生的政治暴力和人權侵害。對歷史的無知,不完全是個人選擇,也因為過去被視為禁忌而噤聲,乃至逐漸遭世人遺忘。而台北婦展秉持助人專業投入政治暴力療癒,與受難者共行轉型正義。

「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台北據點」地址為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318巷7號,聯絡電話:02-2500-0263,將於4月21日正式開始營運,相關資訊可至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