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張」言論自由日 看見自由的面貌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記念鄭南榕對言論自由及民主追求的精神,政府將每年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今年的主題是「我主張——爭取100%自由」,並舉辦相關的言論自由系列活動,盼讓更多人了解言論自由的重要性和價值。

4月8日晚上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的「為自由而唱」音樂會。有多個樂團和音樂創作者共襄盛舉,包含滅火器、淺堤樂團、阿雞GLOJ和張雅淳等,透過音樂傳達不同世代的自由價值,讓民眾一起守護台灣民主。另外,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設置展覽,展示不同的影像和圖文,展期從4月7日至5月21日,同時還有線上影音、Podcast、YouTube和服裝品牌的跨界合作,讓更多自由的聲音得以表達。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在4月8日的演唱會中,除了音樂演出外,還設有短講分享言論自由的看法。活躍於黨外運動時期的攝影師、美術編輯邱萬興,在短講中談到自己對於在國民政府威權統治下進行相關議題討論和民主思考的經歷,要克服許多的挑戰和困難,比如法律上的刑法100條、動員戡亂時期的臨時條款的牽制,讓許多聲音被壓制。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邱萬興表示,然而在過去眾多民主前輩的努力下,讓言論自由能夠從困境中,有個破口讓大家了解許多事情,像是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社,就是為著言論自由、台灣民主而努力。他也勉勵在場的年輕世代,在34年前,鄭南榕為現代的青年撐起言論自由,而在現今更要秉持這樣子的精神,面對國際上、中國的威脅,也能走出屬於台灣人自己的路。

(攝影/Dalul)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點出,過去,人們總是對於父親的犧牲背後的原因感到疑惑,為什麼他為了自己追求的事願意離開所愛的家庭?但多年後,通過資料的查找和過去鄭南榕的筆記,才知道原來他是為了未來下一代的生長環境而努力。因此,在言論自由日的當天,許多人可以通過不同的創作來表達想法。期望人們在這來之不易的自由中珍惜而不濫用,在未來的世代中見證屬於自己的歷史,也通過思考表達自己的聲音和主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