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鄭南榕 自由路上音樂節凝聚青年意識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自由路上藝術節/音樂節」是為記念因言論自由、台灣獨立奮鬥的鄭南榕而誕生。「自由路上藝術節」從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走到4月7日言論自由日,說台灣的故事、唱台灣的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每年透過藝術節集結年輕人與公民倡議推動轉型正義、記憶台灣威權,為此培育的議題志工超過190位、參與群眾至今已超過1萬5000人次。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今年度自由路上音樂節於4月8日下午假台中文創園區舉行。當日約有2100多人次參與,現場氣氛熱絡。活動參與者身披台灣獨立旗幟、頭綁「走在自由,邁向建國」飄帶,一起唱出對台灣建國的期待,站出來為捍衛台灣文化主體、守護有鄭南榕與各民主前輩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

這一次活動主辦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邀請到裝咖人、獨立人種、狗吠火車、P!SCO等台派樂團演出,並依照往年慣例安排短講,受邀講者包含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裝咖人主唱張嘉祥,以及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林芳如於音樂節短講上表示,今天的民主、自由,是前輩們犧牲青春、歲月還有家庭換來的。58年前,彭明敏教授提出《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在戒嚴時期呼籲台灣要有真正的自由並加入聯合國,同時主張台灣與中國為一個「一中一台」的關係;但他後來成為黑名單。34年前,鄭南榕也因主張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而遭到叛亂罪傳票。她強調雖然台灣已經民主,但仍不是一個正常國家,仍有人為了這個目標而受到中國的壓迫。

林芳如提到,過去追求台灣獨立和民主改革的人被長期監控,例如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社長年受到監控,許多民主前輩也遭到線民監控。隨著台灣的民主化,社會可以透過檔案資料得知這些不正義的過去,這些不正義也應該得到公道,民主、自由的代價不能被遺忘。

陳彥斌在致詞中表示,鄭南榕是台灣人民最重要的前輩之一,為台灣爭取了言論自由和獨立建國;這場音樂會是為了記念他而舉辦的。而苗博雅強調,自由需要負責任,必須謹慎享受自由、並堅定捍衛它。而黃敏紅則期待能有一天,台灣總統能與世界各國的總統會面。

張嘉祥指出,長輩無法講述他們經歷過的事情,這些經歷對後代如何認識台灣歷史產生影響。如今能夠揭示長輩曾經歷的痛苦和陰暗,應該不斷講述台灣人的歷史,為建國而寫下歌頌台灣的故事。這也是自由路上藝術節存在的最大價值,走在自由的路上邁向建國,成為真正的「好國好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