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頻道】公報社大樓興建的神蹟──三次巧遇施耐思

▲德國教會訪問團1981年來訪,於南神頌音堂前留影。

◉林培松(台南中會退休牧師)

施耐思是德國西柏林福音教會派在日本的宣教師,在我的牧會生涯中,和他有三次的相遇。回想起來,不但印象深刻,更深感是上帝計畫中頗具關鍵的安排。因為有這三次的相遇,在台南青年路的台灣教會公報社大樓才能神蹟似地建造起來。現今的公報社大樓,是1982年由德國西柏林福音教會全額捐助建造,能參與在這個神蹟的過程,令我非常驚喜且感動,這是上帝奧妙的作為,一直深藏在我心中。

我與施耐思的緣分

第一次和施耐思相遇認識,是1968年我剛從台南神學院畢業,留校擔任中文教師並兼任六甲頂教會(現大光教會)牧會工作時。從我在南神讀書到畢業,就一直擔任鄭兒玉牧師的助理,而施耐思是鄭牧師的朋友。當施耐思來台灣相訪時,鄭牧師有事不能接待,就委託我代勞,帶施耐思去遊歷台南歷史景點。我雖然英語、日語都很破,也不敢推辭,勉強招待這位貴客,我已經忘記當時用什麼交通工具或在哪裡招待吃飯,不過為此我們彼此認識。

第二次與施耐思相遇是在1979年,當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淡水開會,鄭兒玉牧師找我說,有一位國際特赦組織派來台灣的專員,必須到花蓮調查一個案件,這位專員就是施耐思。當時我在位於花蓮的玉山神學院任教,對花蓮比較熟悉,鄭牧師問我,能不能安排人員在花蓮接待施耐思?當時有一位德國宣教師盧玉雪(Luise Meier)老師在玉神任教,她有自己的車子,所以我就答應鄭牧師負責聯絡、安排,照約定的班機時間和地點,我陪盧老師去接機,把施耐思交給盧老師。他們都是德國人,我只安排他們相見而已。這次的相遇,我才知道他是國際特赦組織的人員,要來調查一位花蓮門諾醫院的醫生,他是水源村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因反對國民黨政府未經本地人同意就開採大理石,竟被政府冠上「煽動反對政府」之名被捕入獄。

第三次的相遇是在1981年,當時我已經轉任台南到公報社擔任《台灣教會公報》週刊編輯。那時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因藏匿施明德被關,引起國際教會極度的關懷,德國教會也非常關切台灣教會被當局千方百計的打壓迫害,所以差派近十位代表,組團來台灣關心,正好施耐思也是其中一員。再次見到施耐思,如故人久別又相逢,倍感親切。

德國教會支援:捐贈印刷機

此前,德國教會已經透過台灣的趙有源牧師得知長老教會被國民政府壓迫的困境,特別在言論自由上遭受嚴重的迫害。所以德國教會有意捐贈一組印刷機給公報社自行印刷,不必再外送印刷廠而提早被當局審查。因此德國參訪團除了關懷高牧師案外,也特地安排行程到台南,實地察看並了解公報社的狀況。

因我是公報社的工作者,於是負責接待德國參訪團。正巧那時當局利用一份假民間的雜誌《時事綜合》週刊,大量發行給全台各地書局擺設在最醒目的地方販賣,我從其他人取得好幾本,就拿一本給施耐思,請他帶回德國,讓德國教會親眼看到這份雜誌,更了解公報社如何被台灣媒體醜化汙衊。雜誌內容也有對高俊明牧師很惡劣的攻擊文章,標題是〈「瘋牧師」高俊明〉。

當時公報社在南神研究所大樓旁的一間又老又舊的古屋,是在巴克禮牧師時所蓋,不但窄小,下雨就漏水兼淹水。參訪團看了之後,聚集在頌音堂的招待室會談,他們發覺印刷機無法安裝在這古屋裡,於是他們決定回德國後再商議要如何處理。

參訪團回德國後,把在台灣所看到的情況報告給德國教會知曉。當時,德國教會年底結帳之後,開會通過要把年度結餘的款項全額捐贈給公報社,這筆經費不但足夠蓋一棟大樓,又能買所需的印刷機器設備。

當時公報社代理社長正好是南神院長蕭清芬兼任。即使有了這筆款項,卻不適合在古屋原地建造,蕭院長就設法將南神青年路旁的一塊地(現址)與公報社的古屋土地交換,讓公報社蓋在青年路旁,不但建築醒目,更利於門市經營,就這樣做了最美好的安排,並籌劃進行工程的建築。公報社大樓在短期內就完工,並在1983年3月26日復活節前夕舉行落成感恩禮拜,編輯部特以見證專輯發刊作為獻禮。第一期復活節特刊的刊名是「得勝的基督」,此刊物是特別為向非基督徒的社會大眾傳福音而編輯,此刊大量發行、一刷再刷(可惜在年終的合訂本未附加上而感遺憾)。見證專輯從此每月出刊一期,由陳義仁牧師負責美編,內容精采。

30多年的回憶,上帝的恩典

我離開公報社是在1987年7月,至今已超過30年,這段歷史可能無人知曉,我卻一直存記在心。如今回想起來,依然深感上帝在歷史中所行的神蹟,聖靈感動我應該與眾人分享。

當然,促成公報社大樓建造的事蹟,是經過許多人、多方面的努力,彼此互相效力而成,絕非我一人之功,我無法一一陳述,僅將個人所知的部分予以回憶記錄。

上帝不只是台灣教會的上帝,也是全世界共同的上帝,祂能運行大能來成就大事,實現祂的公義和拯救。願一切榮耀和感謝全歸於至高上帝,阿們。


相片提供/公報社資料相片、林培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