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講座 探討自由的代價與價值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由台南新芽協會以及國際特赦組織共同舉辦的「自由發芽:我們所捍衛的言論自由」講座,於4月15日晚上台南政大書城與民眾見面;講座邀請「沃草烙哲學」的朱家安擔任主持,並邀請文山社區大學課程經理人李明哲和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分享他們對於言論自由範疇和影響的看法,期望能透過這個講座,啟發更多人對言論自由的思考和討論。

(攝影/Dalul)

朱家安首先用鄭南榕的名言、追求百分百的言論自由作為開場,指出目前台灣的言論自由,在與國際中看似是處於中上水平,民眾能夠在不同處境與議題中發表言論,但是自由所要付出的代價、以及背後的價值該如何去看待,需要集體思考與討論;像是如果過度偏激追求自由,是否用自身的言論自由說出威脅他人安全與公共利益的事情?這似乎就不是追求言論自由的主要意義。

(攝影/Dalul)

李明哲用自身被中國政府囚禁的經驗,從言論自由被限縮的角度,來看中國、台灣目前的處境;他談到自己對言論自由的認識,其實可以從伏爾泰的朋友霍爾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表達的權利」來看。然而在中國現行體制下,言論自由的落實目前看來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攝影/Dalul)

尤其在「黨治國」的觀點下,任何改善社會或倡導個人主張的行動或非營利組織,只要觸及中國政府的紅線,就會被禁止。然而,這些所謂的紅線是否有標準呢?實際上並沒有,只要中國政府認為這些言論或行為會干擾其統治,就會被視為越線;因此解釋權完全掌握在中國政府手中。中國政府關心的不是人民是否支持共產黨,而是從一開始就不讓人民談論政治。

(攝影/Dalul)

他也點出,在台灣,言論自由似乎已經得到實踐,但從各種跡象中仍可以看出需要更多教育和理解。在過去威權統治下,政治和歷史等議題都有正確答案,甚至可能自身立場會在受社會壓力或自我審查影響,現在要如何扭轉這種思維、讓轉型正義得以實現,是台灣重要的課題;即使銅像能被推倒,改變無形的思維仍需要多樣的教育和討論。

鄭竹梅從她的經驗指出,自己深刻體會到過去前輩們藉由團結的力量以及對於言論自由的渴望,願意走上街頭、用文字書寫、用身體經驗,來捍衛及保護言論自由的權利;雖然當時他們不知道行動是否會成功,但從結果來看,只要肯付出行動,就能有機會改變現況。

她表示,言論自由在過去曾受到審查和限制,不同政治理念和想法無法被表達,這不僅在肉體上帶來限制,甚至在思想上也時時受到大時代的牢籠影響,讓人無法發聲。因此,現代更應該珍惜言論自由,因為自由是有代價的;只有在人們願意捍衛的情況下,這些基本的權益才能被活出來。她期盼台灣未來也繼續藉由思考與討論,落實言論自由的價值,見證屬於自己的歷史。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