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教會關懷曝險少年 陳恆容談掙扎與感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土城龍鎮社區的台北中會金城教會,竟被當地警察局誤以為是幫派角頭的堂口?牧師陳恆容於2018年到金城教會就任後,發現教會內的國、高中生僅有三人,因此在2019年12月15日於延和社區公園舉辦聖誕活動,吸引了一些社區的青少年前來參與。這讓教會牧長兄姊感到振奮,看到了教會復興的希望。然而,這段經歷卻也是一段漫長的「要與不要」內心掙扎旅程。

台北中會教社部4月15日在新店教會舉行社區工作分享會,陳恆容分享了教會怎樣投入關懷曝險少年事工的心路歷程。她表示,這些教會外的孩子,往往面臨著家庭破碎、未成年飆車、抽菸、感情、混幫派、沒有人生目標方向、不願意做辛苦工作、有用不完的體力、只想玩等等的問題。讓她跟教會同工感到從理論到實踐之間存在著巨大距離和掙扎。在關懷這些孩子時,總是為「他們到底是社區的孩子,還是教會的孩子?」這個問題而掙扎。

(攝影/林宜瑩)

陳恆容說,這些孩子最初經常在社區公園閒晃,最常去的地方是撞球場。他們的穿著、言行舉止與教會孩子的形象完全不同。儘管存在著很大的落差,教會兄姊仍然願意與這些孩子建立關係,並用愛心和耐心去關懷他們。

例如2021年12月18日,金城教會按往常一樣在運動場辦聖誕活動,可是活動結束後,就有未成年青少年三貼無照騎車、在路口發生車禍,當時也騎車經過的陳恆容看著跌坐路上的孩子背影,心想:「這該不會是我們的孩子吧?」一看到他們的臉就確認是被教會關心的孩子;後來陳恆容及教會同工找到資源下幫助支付受傷孩子醫療費用。

「常常有做不下去的時候。」陳恆容坦言,「這群孩子的世界跟我們不一樣。」可是每當大家覺得快做不下去的時候,上帝卻又給了一絲希望;2022年受難週時,教會播放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影片給孩子觀看後,陳恆容就問願意相信真有耶穌基督的人請站起來時,沒想到全部孩子都站起來,讓陳恆容震驚也感動不已。

沒想到復活節過後的5月1日,決志的其中一位孩子發生嚴重車禍,在搶救過程,這群孩子一直為他祈禱,也期望能看到被醫治的神蹟臨到他身上;但是事與願違,就在他送回家中、彌留之際,孩子的父親願意讓牧師到家中為他臨終施洗,隔天孩子就被上帝接走。陳恆容說,也許大家會疑惑為何醫治的神蹟沒有臨到?但在陳恆容看來,其實神最大的神蹟,就是讓這孩子獲得永恆的拯救。

(攝影/林宜瑩)

「這是誰的孩子?」陳恆容說:「這是我們的孩子,是我們金城教會的孩子,是上帝寶貝的孩子。」縱使孩子常常做錯事,甚至三不五時還要從他們身上沒收刀械、被當地警察局誤以為教會是幫派堂口。陳恆容問北中社區分享會的牧長兄姊,今年北中教社部辦淨灘活動時,她要帶這群青少年去淨灘,「當看到我們時,您們願意給我們一個接納、燦爛的微笑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