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CC籲重視基層之聲 化聲明為力量

(相片來源/WACC)

【蔡育臻編譯】4月3日,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在舉辦的活動「從坐而言到起而行:透過傳播聲明打造更美好未來」(From Words to Action: Statements on Communication for a Better Future)中,提出對資訊社會的願景。此活動為公民社會、政府和利害關係人在展望2025年第20屆世界資訊社會高峰會議(WSIS+20)帶來實質觀點,共同邀請權利倡議者在推動變革前,思考如何將道德喊話式的聲明轉變為宣傳和實際參與的工具。

活動上,WACC總幹事李菲利(Philip Lee)指出,在過去幾十年,全球傳播模式經歷巨變,但傳播民主化仍然是一個未實現的願景。李向與會者提問如何將言語化作行動,以實現WSIS+20進程中對建立民主、包容的資訊社會和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規劃。WACC在其最近一期的季刊《媒體發展》(Media Development)中提及對世界傳播新秩序的期望。

社會變革戰略家米里亞姆.霍格倫(Myriam Horngren)強調團結與願景的重要性。在擔任公民社會運動「資訊社會傳播權」(CRIS)協調員期間,霍格倫協助闡明該運動的核心,通過CRIS方針凝聚公民社會,並產生組織性,使其成為政府的對話夥伴。

國際社區無線廣播協會亞太分會地區主任蘇曼.巴斯內特(Suman Basnet)表示,要將聲明轉為實際行動,需先建立一個集體性的基礎,讓所有利益相關人士具有權利並投身後續行動。他認為在聲明起草前,我們應先建立一個推動進程的生態或網絡,並強調需要透過與以往不同的方式進行規劃。

《普世教會評論》(Ecumenical Review)期刊編,兼WACC歐洲區執委會主席史蒂芬.布朗(Stephen Brown)表示,我們可以讓確定聲明的目的成為起草前規劃過程中的一部分。布朗認為,一份聲明可用於多種不同目的,如喚起關注、呼籲變革、提供解決方案等。因此,確立目的的第一步可以是問問自己為何要起草這份聲明:「這是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以外的世界?還是兩者皆是?或是為了讓至今尚未加入討論的其他人參與其中?」

納米比亞媒體信託(Namibia Media Trust)執行長,同時身為全球媒體發展論壇(The Global Forum for Media Development)董事長的佐伊.提圖斯(Zoe Titus)表示,了解自己的動機以及期望他人共同採取的行動同樣重要。提圖斯呼籲擴大資訊社會的對話範圍,並敦促大家全面關注並包容基層的聲音,包括青年和原住民。「顯然,若要讓聲明持續具有真正的價值,接納非正式基層團體的聲音和意見,與涵蓋知名非政府組織的聲音和意見同樣重要。」(資料來源:WA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