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以便以謝 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大禮和大同部落探幽|

文圖◉丘建華

大禮和大同部落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為太魯閣族原住民的保留地,迄今無電力供應,也無任何公路可達,又名「黑暗部落」。正因為在深山遺世獨立,不僅有桃花源般絕世美景,有山巒上的星斗滿天,更有淒美的人文故事。

我們一行六人自太魯閣遊客中心起行,直上得卡倫步道(天梯步道)約1800階梯,轉大禮步道陡徑及林道後,抵達大禮部落。此處櫻花、梅花盛開,落英繽紛,美不勝收。我們在舊教堂門口吃麵包當午餐,然後繼續走砂卡礑步道前往大同部落。

登高犯難

約下午3點,我們走到一個三叉路口,指標寫著往立霧山三角點2.2K,往大同部落2.9K,另有一方向是前行往「達道的家」。一行人猶豫是否要登立霧山,此山標高1274公尺,山頂有二等三角點,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大夥兒都認為已走到此地,放棄可惜,於是興沖沖直上立霧山。不料一路難行,亂石崢嶸,頻遇斷壁濕泥、枯木阻道。

沿途並無明顯山徑,大家只能憑枝頭掛的布條認路,一路上手腳並用,像是攀岩而非爬山了。約下午4點,終於抵達立霧山三角點,山頂大霧籠罩,又濕又冷,只能略作停留後下山。上山難,下山更難,大夥兒小心翼翼以龜速下山,行至一處山徑叉路口,有指標往「達道的家」,我們改走小徑,不料又多走一個小時,再返回立霧山登山口三叉路時,天色己暗。

山中的夜晚來得很快,走在通往大同部落的林道,天色在瞬息間即由泛著微光轉為完全昏暗。幸好我們攜帶了手電筒,雖山路泥濘,身體疲憊,但慢慢走,仍可不時說說笑笑。教會弟兄沈哥甚至不時關掉手電筒,要我們體會伸手不見五指的路況,又領唱軍歌〈夜襲〉,讓大夥兒的心稍微放鬆。

之後內人領大家唱詩歌〈以便以謝〉,歌詞說:「以便以謝,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祂是創造天地的主,在祂豈有難成的事;來投靠祂不要懼怕,看祂為你成就大事。」是的,即使走在一片漆黑之中,我們仍不需害怕,因為神是我們隨時的幫助。神從前興起先知撒母耳帶領以色列人對抗非利士人的攻擊,當爭戰時刻,耶和華擾亂非利士人使之戰敗,撒母耳立石為記並取名「以便以謝」,意思就是「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突生變故

約下午6點許,兩支小手電筒耗盡電力,只剩一支大手電筒,地上到處積水又泥濘不堪,大夥兒縮小間距,聽指令閃避路中障礙。直到7點多,遠處才出現微弱燈光,似乎即將抵達目的地,怎奈找不到路標。正當繞來繞去就是走不過去,我竟失足跌落山溝!幸而約四公尺深處有一個小土堆擋住我,但我上半身側躺著,僅左手可舉起,右手卻動彈不得,下半身幾乎懸空,僅有散落溝壁土堆上的幾根竹子枝支撐。上方的隊友兵荒馬亂,姊夫問我有無受傷,要我不能亂動,沈哥想立刻爬下山溝救人,但因狀況不明被阻止,姊夫趕緊打電話請村民帶繩索來救人。我等待救援時,身體無法動彈,心裡卻異常鎮定。腦中有詩歌不斷迴響著,就是先前唱的:「以便以謝,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姊夫向大同部落住宿處的主人求救,她是一位阿嬤,當下僅她一人上山為我們預備食宿,其他村民早遷居山下,要去哪裡搬救兵?我困在底下聽著大家討論各種救援方案,似乎都被採納但無效,隨著時間過去,右手臂傳來陣陣劇痛,實在煎熬。突然間,我聽到他們發現附近有一根又粗又長的竹竿,馬上動員起來,有人削去竹子枝葉,有人禱告呼求神,有人持手電筒照明……最後姊夫伸來竹竿,我使出洪荒之力抓緊,姊夫和沈哥合力拽著我回到地面。我站起來一看,身上竟無明顯外傷,內人心情一鬆,放聲大哭起來。有驚無險,真是感謝神!

 

得勝有餘

隔天早上,我們回到事發處,都嚇了一大跳,原來山溝竟有近30公尺深!若是沒有小土堆阻擋,我便直接落入山溝底了。那小土堆像是隨時要崩塌,竟然托著我那麼久?就像神用祂的雙手將我穩穩托住一樣。而且當大家絞盡腦汁想辦法,殊不知神早預備好救援工具──那根又粗又長的竹竿,不是偶然被放在那裡的。神大能的手精準地掌控時機,預備好一切,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信祂、愛祂的人都得著益處。

我們這個團隊,有人臨危不亂,有人為朋友奮不顧身,有人愛人如己,更有人單純信靠。我是個有福的人,能夠逃過一劫,要謝謝每一個人,更感謝神,讓我們靠著祂,在一切的事上都能得勝有餘。

有句話說:「行百里者半於九十。」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只能算走一半,任何事越接近成功就越是挑戰,越到最後越是不能鬆懈。當天我失足的地方距離大同部落只有約150公尺,我們一整天下來走了近十個小時,卻在最後幾分鐘出事了。這是神要我學習的功課,凡事都要堅持到底,不能因著即將抵達終點就放鬆,「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13章13節)

我們繼續這趟旅程,由大同部落走山徑到溪谷「三間屋」,全程直下,斜坡、滑坡、碎石坡處處驚險,必須不時用繩索輔助,稍不留神就可能墜入深淵。有了前一日的慘痛經驗,大夥兒越發謹慎,步步留心,走了約四小時方抵達三間屋。之後的行程就輕鬆愉快了,砂卡礑步道是世界級景觀,溪水峽谷,岩壁壘石,鳥鳴天籟,處處鬼斧神工有如名畫,處處都讓人讚美神創造的奇妙。

我們約在下午5點結束此次行程,兩日共步行約18小時。回想起來,著實感謝姊夫領隊維安,眾隊友同心忍耐,堅持到底。此行實在經歷神莫大的恩典,讓我們不由得高聲讚美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