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威權創傷 松年長春關懷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北市松年長春基金會受衛生福利部委託承辦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4月21日下午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台北據點說明會,包括陳欽生、高金郎、洪武雄、周順吉等30多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出席。松年長春秘書長林香如表示,如今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處遇是過去威權統治者造成的錯誤,「他們的錯,我們來陪」正是松年長春承辦這項支持服務的精神與目的。

(攝影/林宜瑩)

林香如表示,松年長春隸屬於台灣婦女展業協會,1983年間,創辦台北婦女展業中心的牧師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與一些熱心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長,已開始關懷遭政治迫害的家庭。40年來,長老教會支持下,婦展持續以基督信仰和專業關懷陪伴政治受難家庭。林香如期待,台北據點能成為個人創傷療癒的基礎,甚至擴展至整個台灣社會創傷療癒,提升既有社會福利和長照制度的友善程度,並樂意結合完整體系,延伸開發跨專業資源單位對政治受難議題的認識。

活動現場氣氛溫馨,政治受難者前輩和家屬們除享用美味點心,社工人員也準備蛋糕為1至4月生日的壽星慶生。交誼時間,前輩們彼此祝福與勉勵,陳欽生、高金郎、洪武雄、周順吉等政治受難者前輩輪番上台發言,鼓勵眾人繼續為台灣民主、自由打拚,並期望與會者能樓上揪樓下、好康道相報,鼓勵北台灣300多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到台北據點來聚聚。

台北據點目前提供諮詢專線,只要是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相關的社會福利、心理療癒、長照需求,或是想了解轉型正義相關工作進度,都可以跟台北據點洽詢。另外,台北據點每個月會在濟南教會定期舉辦一次大型聚集活動,期望為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建立安全而友善的人際關係網絡,提供社群支持、促進社會對話。台北據點也提供個別服務,協助連結相關資源、穩定生活處境,促進情緒平復與療癒。

林香如表示,台北據點團隊成員有社工師、心理師及社會學相關背景人員,關心政治受難議題,除陪伴政治受難者前輩及其家庭,也看重政治暴力對當事人及其第二、三代的傷害及影響,她誠摯邀請社會大眾能看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庭的創傷議題。

過去在威權統治時,政治受難者前輩被稱為政治叛亂犯,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人如此描述,林香如說,這是一種歧視的說法,她呼籲眾人應敬重和感恩這群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的犧牲奉獻,「如今的我們才得以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下次大聚會時間是5月22日下午2點到4點於濟南教會。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