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教社部講座 六四經歷者談中國宗教現況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教社部「中國的宗教自由和民主化運動:從台灣主體的角度出發」講座,於4月23日下午在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舉行;該講座邀請到了六四經歷者、中國考據學專家吳仁華主講,以及關注台灣近代歷史研究的老師李新元作為與談人,探討中共在制度面、法制面對中國社會與宗教進行控制的手段,及台灣教會在過去和未來如何成為民主運動的支持者。

(攝影/Dalul)

吳仁華根據他在六四事件前後的經驗指出,中共對於宗教和思想控制非常嚴密。在他過去於中國工作期間,就參與過溫州基督教統計計畫,從中初步接觸基督宗教,也了解到中共對於宗教影響非常謹慎。

吳仁華表示,自1949年以來,中共對宗教的態度一直非常嚴厲,甚至採取鎮壓,特別是針對有組織性的宗教,如天主教等。這種態度原因有二:第一是信仰的不同;中共所秉持的無神論思想與宗教神論相牴觸,而信仰的核心也與中國政府所關心的意識形態有直接關係。其次,信仰對人們的凝聚力很大,因為追求相同信仰的人們體現團體的力量,而且這種力量是不受政府控制的。

(攝影/Dalul)

為了控制宗教,中共除了透過抵制和鎮壓,例如在2014年於浙江地區拆除1200至1700間教會或十字架等行動,還在政治行政體系專門建立專門處理宗教事務的機構,並建立三自愛國教會體系和專門神學院。在教會派系上也進行監控,屬於政府的宗教體系也擁有廣泛影響力,甚至在海外也會進行滲透和影響。因此,整個國家機器的運作對宗教的影響十分廣泛且深遠。

(攝影/Dalul)

而李新元指出,現今台灣對中國基督教仍有許多不了解。三自教會並非單純被中國政府控制的教會,而是代表教會是有自治(治理)、自養(建立)、自傳(傳福音)等功能,才會被稱為「三自教會」;像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過去也被稱為是三自教會的良好典範。中共透過三自的概念建立起不與外界溝通的獨立教會體系,以方便控制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歷史脈絡中有著不同處境與思考,從過去與國民黨的關係,到現今追求民主、本土精神,都是經過討論、親身經歷所產生的脈絡。對於中國基督教而言,台灣應秉持對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的思考,成為幫助中國民主化的重要支持;透過基督宗教國際組織的倡議以及相關議題分享與討論,讓這樣的精神持續成為一股力量,促進更多見證與改變。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