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後疫情時代教會的角色(上)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柯啓安(聯合國氣候海洋協會青年理事)

教會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時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這場全球疫情大流行中,許多人因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親友離世或失去工作而感到崩潰、絕望和孤獨。在這樣的時刻,教會的信仰和教義能夠為人們提供心靈上的支持,並為他們提供療癒和希望。本文將探討教會在後疫情時代扮演的角色,並參考《談病說痛:在受苦經驗中看見療癒》(The Illness Narratives: Suffering, Healing, and the Human Condition)這本書,嘗試論述教會在幫助人們度過疫情時期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這個疫情的時代,許多人面臨著各種壓力和挑戰。在這樣的情況下,教會可以為人們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安慰。透過禱告、讀經和與會友的交流,會友可以感受到上帝的愛和關懷,並在信仰共同體中找到歸屬感。如同《談病說痛》的作者凱博文(Arthur Frank)在書中所說:「在生病和受苦的時候,人們需要的不僅是醫學上的治療,還需要情感上的支持和陪伴。」信仰可以為人們提供這種情感上的支持和陪伴,幫助他們渡過疫情期間的困難。

在疫情期間,教會也扮演了一個關懷社群的角色。許多教會和兄弟姊妹積極地為受疫情影響的弱勢群體提供幫助和支持。例如,舉辦物資捐贈活動,向需要幫助的人們提供口罩、防疫用品、食物等物資。此外,一些教會還開設了線上諮詢和心理支持服務,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人們度過困難時期。

然而,教會在後疫情時代中也面臨了一些危機。例如疫情期間,許多教會被迫關閉,傳統的禮拜儀式也受到限制。雖然有許多教會開始採用線上崇拜,但也帶來了一些討論和爭議,例如教會經驗是否可以在虛擬空間中得到真實的體驗?線上崇拜是否可以代替實體崇拜……等。此外,許多教會也面臨經濟的挑戰,因為許多會友無法前往教會參加崇拜,也就無法奉獻。這讓教會的經濟狀況變得更加困難。

面對這些危機和挑戰,教會需要進行反思和重新思考。同時也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應對人們的需要和苦難,以及如何更好地傳遞上帝的愛和救恩信息。這需要教會不斷地學習和探索,以更好地適應時代的變化和需求。(待續)

延伸閱讀

【窗口無遮欄】後疫情時代教會的角色(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