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信仰生活的寫照

雅各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這一回呢,我會為雅各書下這樣的標題:信仰生活的寫照。雅各書集中火力闡述,真正的信仰是藉由你的生活方式顯明的。整部雅各書108節經文中,將近有60個命令,幾乎每一又五分之四節就有一個命令,真的挺神奇的。這是貫穿福音非常重要的部分,讓你可以明白福音及福音裡的信心。福音裡的信心不單是大腦的運作,更是內心感動,它會完全改變你生活的方式,以至你可以把福音活出來。

但是雅各書的命令實在太沉重了,以至有些人質疑這部經卷中有任何福音。事實上,還有些人質疑,雅各書是否應該被列入聖經正典。雅各書將信心應用在試煉、貧困、財富、談話、世俗、智慧、疾病、衝突、偏見,以及禱告。這將徹底地檢視你對福音的信心、真正合乎聖經的信仰,將如何改變你生活的每一個地方。

現在問題來了,雅各書自始至終沒有提到十字架、自始至終沒有提到復活,而且只提到耶穌的名字兩次。現在,在你說:「算了,乾脆不要看雅各書!」之前,讓我帶你快速瀏覽一遍雅各書,你會發現其實雅各書每一章都看得到福音。

雅各書1章:我們看到一位在信徒生命中做工的上帝;一位甚至在我們的試煉中、在我們最黑暗的時刻中持續讓我們成熟的上帝。在雅各書1章,我們將上帝視為厚賜智慧者。在雅各書1章,我們認識到每一份美好的恩賜都是從上頭來的,我們看到的是那位積極、慈愛、給予、慷慨的主。

雅各書2章:我們看到上帝特別愛護窮人,而且這位上帝與願意相信祂的人作朋友。

雅各書3章:這一章的題是真正的智慧是從天來的禮物,上帝慷慨地賜給愚人智慧,這正是祂恩典的最佳證明!

雅各書4章:上帝賜恩給謙卑的人。在第4章,我們看到上帝恩上加恩、再恩上加恩,不斷恩上加恩,祂賜下越來越多恩典。

雅各書5章:我們認識到主滿有憐憫、充滿恩慈,而且回應禱告。

現在,你再深入查看雅各書的每一條命令,你會在每一章看到福音;你會在每一章看到上帝的恩典運行;你會在每一章看到上帝臨在且活躍於祂孩子們的生活中。祂是一位俯就我們的上帝,打破罪人與祂之間的隔閡,成為我們的朋友。想像一下,一個罪人站在聖潔的上帝面前,然後上帝宣布他為祂的朋友。還有什麼能比這更有說服力去證明福音?這是多麼巨大的奇蹟啊!

是的,雅各書的宗旨就是藉由「你活出福音!」加深我們對福音的理解。信心是活的,不只是心裡願意。但與此同時,雅各書一次又一次回頭論述,我們的盼望是源於我們的主的慷慨、恩典和行動。我們是對祂有信心,若沒有祂,所有這些命令都將毫無意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