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教會展覽探索歷史 長女校友追溯少女時代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於5月7日在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與長榮女中共同舉辦特展「東門人的少女時代」開幕儀式,透過歷史連結,展現出教會與長榮女中之間的深厚聯繫,讓許多教會的信徒能夠從彼此的經驗中互相分享,並且在長榮女中就讀的經驗與點滴經歷,讓教會有更多面向能夠被看見與了解。

(攝影/Dalul)

這次展覽是東門教會120週年系列活動首波項目。百年前,傳教士們來到台南,不僅帶來了基督的愛,也為這片土地種下教育的種子。長榮女中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人才,而東門教會也有許多長女校友回到母校服務,長女與東門教會是鄰居,也是長期的互助夥伴。藉由歷史的脈絡,從教會出發,與過去歷史經驗互相連結。

(攝影/Dalul)

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新元表示,在準備世界記憶名錄的過程中,開始與長榮中學合作,修復東門教會和長中的歷史資料,因而發現長榮女中在其中的影響力與重要性,然而在歷史因素以及學者研究角度有限,對於長女的歷史研究相對稀少,然而,在東門教會體系中,女性角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他們期望透過這次展覽,重新喚起對長女的認識,並且重新發現其中的關聯。

(攝影/Dalul)

李新元表示,透過此次展覽,也是要補充尚未被開發、被發掘的歷史,除了能幫助到東門教會的歷史認識以外,也讓長女從不同的視角中,找到歷史的脈絡與軌跡;所以也從「東門人的少女時代」的命題中,喚起長輩過去在長女的經驗,不管是學生、或是老師的經驗,現場也有許多長女校友現身講述她們的少女時代,讓這樣子的感動與歷史結合,有更多的見證產生。

(攝影/Dalul)

長榮女中校牧劉冠伶會後受訪表示,現階段關於學校歷史的紀錄仍需要更加清晰地整理。這次展覽呈現了許多不同的主題,包括女學的建立與新女性的誕生、東門教會與長老教女學校、飄洋過海的姑娘們、傳愛長女與東門、長女記憶在東門等等,讓教會中的校友更深入地了解學校的歷史,同時也讓長女有機會收集有關校友的資料,進一步為學校的發展和祝福做出貢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