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翁腫瘤切除免開刀 家屬感恩彰基治療新技術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雲林有90歲老翁因血便發現大腸腫瘤,但家屬擔心其年老體弱、手術風險高。後於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的治療,順利刮除腫瘤,住院三天後順利出院。

老翁近三年來曾經歷脊椎手術和中風,並於去年底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身體仍在逐漸恢復中。今年1月初,因血便症狀就醫,經診斷發現乙狀結腸有一顆兩公分腫瘤,位於鄰近動脈上方,進行手術風險較高,因此被轉介至彰基總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胃腸肝膽科主任顏旭亨醫師表示,病患腫瘤外觀為初期惡性腫瘤且範圍很廣,若以腹腔鏡手術切除,需要較長的術後恢復時間。經內視鏡評估後,他建議先以內視鏡切除腫瘤,以進一步評估治療策略。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是一種極其精細的內視鏡手術,適用於早期癌症和腫瘤患者,只要沒有淋巴轉移,便可採用此技術切除腫瘤。相較於傳統手術,此技術不會在體外留下傷口,因此安全性高且恢復時間快。彰基內視鏡中心自2010年首次施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手術至今,已經完成近千例治療經驗,其中也包括百歲人瑞,術後順利出院。

老翁家屬表示,父親年紀已高,發現大腸腫瘤時很猶豫不決,感謝醫師細心考量他的身體狀況、病情和年紀等因素,提供適合的治療方案,術後三天已順利出院,並接受定期追蹤。家屬認為,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種治療新方式,讓手術高風險的病人也能享受高質量的治療和生活品質。

顏旭亨醫師提醒民眾,國健署公布的數據顯示,大腸癌的發生率在過去15年中一直名列前茅。如今有許多效果良好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而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