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國家真正的根基──英國加冕典禮聖詩有感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在英國國王加冕典禮近尾聲的奉獻時,詩班唱起普賽爾這位斯圖亞特王朝時期音樂家作曲的〈Christ Is Made The Sure Foundation〉(基督做咱堅固地基),讓我非常感動。

這首聖詩歌詞取材自以弗所書2章20節與彼得前書2章4~7節。典禮用這詩歌提醒君王與人民,國家的根基何在?國家根基豈是在於君臣賢明、人民效力、經濟文明、道德法律、文治昭卓、武功顯彰?國家的根基是在於賜下並且守護真理、仁愛、公義與和平的基督耶穌。

在最最最政治的英王加冕典禮上,世人聽到的卻是上帝話語的勸勉與激勵,一首又一首的聖詩提醒世人,不要將眼目放在王室的尊榮、華美與權柄上,當倚靠那創始成終,有至大權能卻是有公義、有恩典、有憐憫的耶穌基督。如此才能國祚綿長、長治久安。這樣的提醒不僅英國人民需要,我們台灣人民也同樣需要。

這首聖詩也收錄在2009年版《聖詩》,即第254首。曲調雖與加冕典禮所用版本不同,對台灣教會信徒的提醒卻是一樣的。

台灣沒有加冕典禮,我們有的是每四年一次的總統就職典禮。甚願教會信徒從現在起持續為明年年初的大選禱告,讓人民選出一位滿有智慧與能力、能夠行公義、好憐憫、愛台灣且願意謙卑服事人民的總統。也願上帝恩待人民,庇佑我們的國家。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