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基督徒的德行,標準在上帝

(相片提供/Pixabay)

◉李阿生

近日讀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上〈有信仰才有德?多國民眾否認其絕對關聯性〉一文,有如一顆小石頭,在心湖中激盪出陣陣漣漪。

細看內文,皮尤研究中心以「道德」為主題,範圍不止於基督教文化為主體的國家,雖然沒有看到研究的設計細節,但可推論其對道德的定義,應屬相對寬鬆、為普世所接納的價值觀。在這前提下,我們更能理解這份研究的結果;確實,對這世界而言,道德與信仰未有絕對的關係,因為道德本身就不是絕對性的標準,滿足各自所認同的道德標準,不一定要透過宗教信仰。

從加爾文主義思想,這也是可以接受的結果,在於「全然的敗壞」觀念是人在各方面都受到罪的汙染,無法憑自己得到上帝的接納;但這並非徹底的敗壞,人的良心雖然軟弱,但能發出些微的呻吟,呼喚人們愛慕良善,唯已無力使人有份於良善。是故,從基督福音的角度而論,當這份研究以道德為主題時,乃將焦點放到人身上,只是言人人殊,各人滿足於自己所立的義,自不需要透過單一的途徑。

然而,若我們收斂道德的範圍,改為「滿足上帝心意的德行」,那麼耶穌基督的信仰就是必須且唯一的道路。這界定固然不夠寬廣,卻是我們思考、回應皮尤這份研究的基礎。因為基督徒的德行,並非滿足社會的價值、功能,而是要與選召人的上帝相似。因此,我們不能自己界定對道德的看法、標準,而是當以上帝藉著聖經的啟示為基礎,認識滿足上帝心意的道德,正與祂純全的屬性相合。

這份研究還列入了以色列,亦是有趣之處,偤太人或許藉著上帝所賜的律法和先知,曉得上帝的標準,卻未按著上帝所設立的信主之法,得上帝將耶穌基督的義加在罪人身上;如此,更是提醒我們新約所顯明的福音真理意涵、本質。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