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芽舉辦講唱會 從音樂中認識台灣人權歷史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新芽協會於5月21日下午新化武德殿舉辦「自由的音聲──戒嚴、人權與台南」講唱會,邀請乙方樂團透過歌曲及分享介紹台南重要的人權歷史。以音樂作為載體,讓民眾以更多元的方式理解在地文化和人權歷史,以便更深刻銘記這些歷史的聲音,也讓這些感受成為理解轉型正義的拼圖。

(攝影/Dalul)

台南新芽協會長期關注人權議題,希望透過這次講唱會提醒民眾,自由和人權對現代人來說可能已經像呼吸一樣自然,但事實上這些價值觀並非理所當然,而是來之不易。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乙方樂團主唱葉萱萱表示,透過音樂的媒介,讓人權等議題的呈現並不是如此沉重,人們可以了解台灣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以及從這些歷史背景中,音樂創作所帶給人的感受。這讓人們能夠看見這些故事的影響與反思。

乙方樂團在這次活動中演唱曲目包括:文夏的〈黃昏的故鄉〉、高一生的〈長春花〉〈春之佐保姬〉、周藍萍作曲的〈綠島小夜曲〉;此外,還有楊逵先生在新化創作的詩詞。葉萱萱指出,此次選出的歌曲都與台灣過去歷史密切相關,涉及戒嚴、二二八事件、在綠島被關押的政治犯以及思想審查等議題;從這些歌曲中,人們能感受到當時不同處境下的思維和感受,也成為現代人們思考轉型正義的重要養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