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婦女企管協會捐贈福祉車 助力寒溪部落行動不便者就醫

(相片提供/Stacis教會)

【林宜瑩整理報導】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寒溪部落,居民多為長者,然交通不便利性造成失能照顧者的重大負擔;新北市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5月24日捐贈一部福祉車,讓Tayal(泰雅爾)中會Stacis(寒溪)教會承辦的文健站,能服務更多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的長輩與族人。

(相片提供/Stacis教會)

由於寒溪部落附近沒有大型醫院,部落成員的健康只能依賴寒溪衛生室。此外,大同鄉衛生所和聖母醫院的居家護理所雖有提供居家護理長照服務,但其他長照資源仍然不足。如果有緊急醫療需求,患者必須依靠寒溪文健站派人開車、花費約25分鐘車程前往羅東鎮的聖母或博愛醫院。

有鑑於此,Stacis教會在社會企業捐助下已經有兩輛箱型車用於接送部落的長者就醫。然而,Stacis教會牧師Syat Nayuki(黃志堅)表示,這些車輛並非專為行動不便的人士設計,因此上下車仍然不方便、需要旁人協助。而這次捐贈的福祉車則配備電動輔助設備,可以幫助坐輪椅的人士更輕鬆上下車,對身心障礙者的接送服務友善度將大大提升。

(相片提供/Stacis教會)

為了慶祝福祉車捐贈儀式,幾乎所有部落居民都參與其中,而Syat Nayuki也吹奏泰雅爾族的口簧琴。捐贈儀式由新北市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會長柯匯霖親自將象徵福祉車的車鑰匙交給Syat Nayuki;柯匯霖表示,在得知寒溪部落需要福祉車後,會員們不到半天就籌集到購車款項,可見大家都看到也關心部落的需要。

(相片提供/Stacis教會)

根據宜蘭縣大同鄉2019年9月的戶政資料統計,寒溪部落總人口數為1122人,其中55歲以上有306人,占27%,0至14歲有192人,占17%;部落中的依賴人口數為498人,占比例約44%,顯示該部落老化指數呈現逐年緩慢上升現象。因此,面對高齡化人口變遷趨勢所衍生的社會照顧問題,需配合政府提供老人照顧服務,結合各醫療單位,以保障部落老人獲得適切的服務及生活照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