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神雙連講座談婦女神學 省思婦女服事方向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到底現今女性參與教會服事的實況為何?由台灣神學研究學院主辦的「雙連講座」,5月22至24日以「婦女與神學」為主題,邀請台神教師曾宗盛、Isa Walis(張志偉)、邱凱莉、梁越美、胡瑞芝、蔡慈倫、吳孟翰、徐萬麟、林汶娟等教師,從聖經、系統、實踐、社會等不同領域,來探討女性在宣教、教育、教會服事的情況,也邀請玉山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邱淑嬪、中華福音神學院蔡麗貞、何世莉、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等14位牧傳、學者來擔任回應者,透過跨處境對話為台灣教會提供更多對婦女參與服事的省思與方向。

(攝影/林宜瑩)

台神舊約助理教授曾宗盛以「舊約聖經中受忽略的女性——夏甲形象變遷的效應史」為題,討論了拉撒的女僕、亞柏拉罕的妾等夏甲形象,並將其與當今台灣社會不同族群的女性經歷進行對應,特別提醒台灣雇主應更加尊重來自印尼、菲律賓的外籍女性看護。台神新約助理教授吳孟翰則以「媽媽與她的兒女們:加拉太書四章21至31節的另類詮釋」為題,探討了婦女在不對稱關係中所經歷的社會和家庭不平等以及剝削。

(攝影/林宜瑩)

台神新約助理教授Isa Walis則以提摩太母親友妮基及外祖母羅以為例,強調婦女對教導孩子的影響力。台神宗教與社會助理教授邱凱莉以長老教會過去許多參與宣教的女性為例,指出她們成為開展現代婦女教育和宣教運動的先鋒,值得大家持續傳述她們的故事並記念她們。台神教會音樂助理教授林汶捐則以12世紀的女作曲家賓根的聖賀德佳(St. Hildegard von Bingen) 為例,從她的道德劇《美德典律》探討女性神學在該劇中的展現與應用。

由左至右,林汶捐、何世莉、曾宗盛、邱凱莉(攝影/林宜瑩)

台神系統神學助理教授梁越美通過張聰明的信件,探討女性在北台灣早期教會的服事狀況。台神靈性諮商助理教授胡瑞芝從已婚全職婦女在教會參與,如何在職業婦女、教會服事者、家庭主婦中扮演好多重角色。台神舊約助理教授徐萬麟則從聖經女性底波拉、雅億來探討女性的領導角色。台神校長、講道學副教授蔡慈倫從「女性與講道」議題,強調現今教會傳講上帝話語的僕人不再限於男性,反而透過女性講道讓會眾有更多面向的神學省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