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處理他們之前,請大人先處理自己

(相片提供/Pixabay)

◉令雨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會的正副會長選舉,有兩名一年級的學生在文宣中刊出性別與族群歧視的政見,引發撻伐。校友說要在金融界封殺他們的言論,獲得一片讚聲。

他們確實有錯,但才一年級,以後會不會走這行都不知道。比起他們,不如封鎖像柯文哲等前科累累的「前輩」,讓他社會性死亡,「爸媽沒教的,讓社會來教。」(文章底下的留言原文)畢竟他們年紀更大,更沒有藉口。而且社會上一再犯錯的政客、性侵學生的老師,造成的影響與傷害更大。這社會對年輕異男很縱容,對老異男更加縱容。

很多人都認為18歲的人不夠成熟,無法行使公民權,然而一犯錯就毫不遲疑立刻定罪,卻從未想過,成熟背後需要經歷一個過程。更別說這些台大一年級的「菁英」學生,過去應該都被教導「什麼都別管」,只要為了成績去讀書考試。

換句話說,我們的菁英教育機制完全無法篩出好品格,只篩得出好成績,這不就代表我們更需要改變這個社會?而誰是這個社會塑造者?不就是替小孩決定社會環境、建立價值觀制度的大人嗎?

這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是什麼?是競爭還是互助?我們在校內教小孩要保護環境,校外卻有更多「正當的理由」破壞環境;課堂上要小孩真誠道歉並改過,大人犯錯卻就只是讓事情就這樣算了?

農村武裝青年的〈囝仔你甘知〉,歌詞寫道:「囝仔你甘有看到,大人的世界充滿暴力的政治;囝仔你甘有聽到,大人的語言充滿思想的控制;囝仔你甘會知影,社會的亂象來自錯誤的教育;囝仔你甘會了解,學校教咱競爭親像殺人的方式。」

其實歌詞可以改成:「大人你甘知你是這樣教小孩的。」我們必須意識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如何透露出自己真正的價值觀,進而影響到小孩,否則這些問題小孩只會一再出現,因為他們就是大人們結出的果實。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