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的彼此成全

◉丘建華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4章10~11節)

當我們在教會一起敬拜、事奉神,需要彼此服事、互相成全。神要我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恩賜能力去服事他人同時,也要我們配搭他人,充分發揮他人的恩賜能力。

最近我讀了一個有關咖啡的故事,覺得很有感。有一道知名的義式咖啡甜點叫「阿法奇朵」(Affogato),意思是「淹沒」,即冰淇淋被香醇的義式濃縮熱咖啡淹沒。這種冷熱撞擊,讓人的味蕾感受到奇妙的口感,冰火交融、苦甜交錯,徹底被美味淹沒。

更有趣的是,阿法奇朵的義式濃縮咖啡採用的咖啡豆,並非大家耳熟能詳香氣強烈、高尚貴氣的阿拉比卡豆。事實上,它使用了常被嫌棄有橡膠味及苦味的羅布斯塔豆,20%、30%或40%皆可,依個人口味調用。

羅布斯塔只是普通的咖啡豆,不像阿拉比卡那麼嬌貴。它易於種植,比較不受病蟲害和環境影響,雖然品質普通,但是生產量高。

和阿拉比卡比起來,羅布斯塔的香氣較淡,味道苦澀又有橡膠味,咖啡因含量也較高。因此羅布斯塔最常被用來製作較次等的即溶咖啡,精品咖啡、義式濃縮咖啡通常不會用它。

一般提到手沖咖啡、義式濃縮咖啡,都會認為一定要百分之百用阿拉比卡。事實上,調配義式濃縮咖啡時,加入20%、30%或40%的羅布斯塔,兩種咖啡豆可帶出彼此的風味,達到味覺的平衡,就像在西瓜上撒點鹽可帶出西瓜的香甜一樣。當不起眼的羅布斯塔配搭尊貴的阿拉比卡時,明顯襯托出阿拉比卡的香醇,羅布斯塔成為最好的配搭,成全了彼此的風味。

我們的服事、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我們可以像羅布斯塔,不必成為主角,只要能成為最好的配搭,服事上能和其他人互相成全,就可以成就美事。當我們凡事上彼此成全,就叫神在凡事上得到榮耀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