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教會秩序 排灣加強非本宗講員預先請示機制

教會活動示意圖。(相片提供/Pixta)

【林婉婷採訪報導】因觀察到屬下地方教會面對開放外教派機構請安、或邀請非本宗講員分享的做法有不同態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ayuan(排灣)中會於5月29日舉辦牧者聯誼會座談會,其中針對上述議題交流經驗與建議,最終取得共識:未來Payuan中會屬下地方教會如擬邀請非本宗講員,包含主日禮拜、培靈會、佈道會、團契聚會等,皆需要提前三個月提出、請示中委會。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在受訪時強調,這個調整一方面更確實落實中委會過往就存在的審查功能,另一方面也是建立教會秩序與管理機制。

「上帝是有秩序的上帝。」Ljegean Tudalimaw點出,秩序是上帝的教導,且請示中委會、由中委會協助把關,也能避免教會內部因為對事工定位有不同認知而產生紛亂、衝突。過往的請示中委會審查類似「被動同意」、淪為橡皮圖章,而這次調整盼望讓中委會真的有充足時間暸解、檢查與決議。中會屬下有七十五間教會,透過牧師聯誼會座談會除了是確認共識,也從中互相扶持、提醒。

開放外教派機構請安、邀請非本宗講員分享在信仰造就與社會關係層面都需要進一步檢視。Ljegean Tudalimaw指出,越來越多信徒嚮往「神秘經驗」,然疏於對聖經確實理解與裝備、僅僅追求神秘經驗,對信仰根基穩固有所影響。另有些政治宣傳與意識型態,藉由信仰活動或社福資源包裝,在檯面上、檯面下傳達;教會一時不察恐成為認知作戰的代言人或被代言人。

有聲音擔心審查機制會不會導致教會事工受到侷限?Ljegean Tudalimaw補充,審查主要是為眾教會較不熟悉背景的外地、甚至外國機構與講員,而部落裡關係緊密,跨教派合作是常態、有些也行之有年,這部分的影響實則較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