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信仰與謬誤

彼得後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我會給彼得後書下這個標:信仰與謬誤。這封特別的書信、這卷特別的聖經提供一個補充要點,讓我們理解福音、認識福音、維護福音並活出福音。請仔細聽好,彼得後書提醒我們,就教會以及教會對福音的忠心來說,最大的危機從來不是來自教會外部,而總是在教會內部。對上帝的子民來說,最大的危機來自上帝的子民;對福音來說,最大的危機來自那些自稱為了福音而聚在一起的人群。

所以,在彼得前書,你目睹教會外部對福音的敵意;在彼得後書,你看到教會內部對福音的敵意。彼得後書的要點與前書幾乎雷同,在彼得前書是1章3~9節,在彼得後書也是1章3~9節。

彼得指出一個讓人震驚的事實,他這個結論是經過通盤診斷後做出,亦即有些人確實認識主,但他們的人生毫無果效、毫無成果。他們的人生,沒有產出預期的信仰果實。那麼現在,你在聖經讀到這類診斷結果時應該捫心自問:「為什麼?」嗯,彼得說,這是因為他們缺乏某些基督徒品格所具備的特質。

若是主的寶血已經救贖我、若是聖靈此刻正住在我裡面,為什麼我還會缺乏這些品格呢?彼得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他們缺乏這些特質。因為他們短視、瞎眼,更忘記自己過去的罪惡已經被洗淨了。

彼得主張,福音最大的危機首先不是落在哲學層面,而是個人層面。福音最大的危機是身分失憶症。也就是說,我忘了自己是誰,也忘記我在基督裡已經得著什麼。一旦我忘記自己是在基督裡的人,那麼我就會開始在水平層面中尋找垂直關係中已經被賜予的身分,而且隨後就會開始遠離福音。我會開始認為或許福音不是答案,或許它不具備我需要的一切,這樣一來,我距離謬誤就只剩幾步之遙。

彼得主張,我們必須堅守這一項事實,那就是,上帝已經賜予我們生命和敬虔所需的一切。在此他使用兩個字,因為他想要我們明瞭,他說的不是永生,而是敬虔,意指我歸向基督並在返回天家與祂同住之前,過著榮耀上帝的生活。也因此,這是一個堅忍的呼召──要知道主的日子會來到。就算面對錯誤的教導,也要堅持不懈。彼得戳到的點在於,他提醒我們上帝很有耐性,比我們任何人都更有耐性,因此我們也被呼召要等待。上帝有耐性,正如上帝憐憫人,祂寬容時間,好讓更多人悔改。

也因此,彼得寫給收信人最後的鼓勵是這樣:委身你們在主的恩典上長進。要在祂的恩典上長進。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要謙卑承認我們從未在恩典中完全成聖,我們的信仰總是有成長的空間。

讓我們解鎖在基督裡的意義,這是我們被賦予的新身分和新潛力。這就是活出此時此地提供給我們的一切,並盡一切努力持續在那些基督裡的品格上長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