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聯歡晚會 首度前進東港辦理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關心在台灣勞動的外籍漁工處境,並每年定期在年中漁民節、年末聖誕節舉辦聯歡活動;今年首場晚會以「鮪鮪到來:頭家漁工相揪作夥來」為主題、在6月9日晚間於屏東的東港船卸魚碼頭冷凍貨櫃裝櫃區登場。當中有舞蹈表演、勁歌歡唱、權益宣導與好禮摸彩;包含漁業署署長張致盛、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理事長何世杰等人皆親自出席並表達祝福。

(攝影/林婉婷)

張致盛在致詞時多次感謝外籍船員們的付出,讓台灣漁業得以發展,也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與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關心外籍漁工。他強調,漁業署將船員們視為自家人,也清楚每位工作者離鄉背井是為了賺錢養家,因此致力於提升薪資與確保船東依法按時給付,另在漁港增建休憩空間與設備。張致盛又提到,台灣船東多是友善的,只是與船員們在語言、文化背景不同,他期待透過建立良好溝通、創造雙贏。

張致盛與漁工朋友合唱台語金曲。(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長老與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主委翁秀琴長老也參與在晚會中。林耀明致詞時指出,中心關心外籍船員並跟政府合作、與船東互動,就是要保障外籍漁工在台灣的權益。而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主任陳武璋牧師則在受訪時分享,中心辦公室預計在9月或10月將進駐前鎮漁港新建的船員會館,期待能在心空間與設備中繼續服務船員朋友,並預告今年聖誕節活動將以市集方式與大家見面。

(攝影/林婉婷)

而鄭鈺宸與何世杰則針對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首次在東港舉辦聯歡晚會表達歡迎與支持;東港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Forum Silaturahmi Pelaut Indonesia, FOSPI)會長阿曼德(Ahmad Muzakir)祝福在場眾人身體健康,並直言漁工們對薪水提升很有感,感謝促進漁工權益的所有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勞工處副主任艾德華多(Eduardo Y. Mendoza Jr.)也謝謝所有幫助菲律賓籍漁工的政府與民間單位。

晚會安排精彩、趣味節目,受邀演出團隊包含Aurora舞團、高醫國標舞、文藻中東肚皮舞,而權益宣導單位則有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菲辦)、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印辦)、移民署、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東港分局、漁業廣播電台等等。

漁業廣播電台宣傳「快樂一家人」節目。(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