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為方向 第八屆雄善文學獎開始徵稿

施以諾(右)。(本報紀錄相片,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第八屆基督教「雄善文學獎」開始徵文,徵文內容以「光」為主題方向,歡迎18至35歲的基督徒青年投稿,首獎的金額是2萬元整。

該文學獎是由輔仁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教授暨系主任施以諾於2009年創辦。施以諾表示,今年以「光」為主題是禱告後的靈感,徵文主題早在5月底公布,但他很訝異後來發生的許多社會事件均與「光」有關聯,包括很多過去在暗處的事被揭露出來,呼應聖經所說的「日光之下無新事」。人工智慧(AI)的興起也造成人對未來就業與生存價值的茫然。然而聖經提醒,神的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指引人們未來的道路,「換言之,這個世代太需要多做些對『光』的省思。」

施以諾指出,雄善文學獎鼓勵18至35歲的年輕人提筆為主基督寫作,問現代年輕人未來想為主做什麼?會有很多答案,但很少有年輕人會說:「我要用寫作來事奉主。」因為教會界少有人教導下一代,寫作也可以是服事的選項。他提醒,文字事奉非常重要,保羅在獄中所寫的書信是文字事奉;所羅門王留下雅歌、箴言是文字事奉;巴克禮牧師當年辦《台灣府城教會報》(今《台灣教會公報》),清末時英籍浸信會宣教師李提摩太主持《萬國公報》,更是文字事奉。「如果我們能多鼓勵年輕人從事寫作或文字事奉,對信仰文化的傳承與傳遞都是很重要的關鍵。」施以諾如此說。

雄善文學獎自2009至今已辦到第八屆,「雄善」取自施以諾父母名字施達雄、鄭淑善。施以諾指出,堅持每兩年一次辦理「雄善文學獎」的原因,不是覺得自己厲害或富有,而是他在寫作過程中得到很多前輩的幫助,讓他能夠在大學三年級時出第一本書,並在之後一直寫下去。因為受到許多人鼓勵與提攜,現在他同樣想幫助有心用筆事奉主基督的年輕人。

至於基督徒文學寫作對基督徒社群的啟迪,施以諾表示,當今社會很注重下標題與文章邏輯性,這點在社群媒體顯露無遺。是以雄善文學獎往年的評分原則,也把下標題的吸睛度列入評分參考,就是希望能在這個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年輕人更懂得用現代人可以理解並感興趣的標題來表達信仰內涵。

第八屆「雄善文學獎」徵文內容以「光」為主題,文章題目自定,字數800到3000之間,收件截止日期是8月8日(以該地區的寄出時間為準)。投稿人不限中華民國國籍。詳情請參閱官方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enochs/post/1378764356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