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場愚人節的記者會

&nbsp愚人節當天媒體播送了一場道歉記者會,是針對大法官提名所引起的眾怒。看完後引發我的思考。

先問提名者,內心是否接受恐龍色彩的大法官?若是,那實在不必為提名錯誤道歉。但這次是提名者認為不應提名,所以要出來道歉。因此必須再問提名者,既然理念上認為不該提名,為什麼還要提名呢?提名者答以,「事後看報才知。」果真如此,那提名者應該要為自己領高薪卻怠忽職務向人民道歉。但記者會中並未聽到「我很混」的歉意,一切怪罪體制出了錯。要認錯卻推說不知道,看似解決問題,實則引起更嚴重的問題。
三問提名者,您曾關注白玫瑰運動且現身,還有許多的言論及作為。加上近期跟上網路時代,使用臉書貼近人民了解想法,這些難道是玩假的?倘若這些不是玩假的,那麼第2問題的回應「我不知道」,不就是假的?
「我不知道」若真是假的,那麼又要繞回第1個問題,其實您內心原本就接納恐龍法官,若然,敢有作為的您實在不必出來道歉。若您決定要出來道歉,那麼說法上至少該用司法院長的道歉說法才合理。再則何必大陣容3大巨頭都出來,真正被賦予提名權的只有您而已,一人做事一人當,多有GUTS(膽識)。
人非上帝,不可能不犯錯,過去曾參與教會小組活動的籌辦,過程中引發某組員不悅,寫信給全組指責籌備人的不是。小組長與我愕然,我正構思如何回信說明與反擊時,就先收到一封致全組員的信件,「&times&times弟兄,我錯了,請你原諒我。」簡單幾個字,小組長先於我作了回應。老實說當時我視此回信為懦弱表現,但事後卻贏得了我內心的敬重。指責的弟兄釋懷,活動順利如期進行,全組員關係更深刻。小組長沒有避重就輕掩蓋錯誤,更沒有要求核心同工的我一起聯名道歉,因為小組長扛起最後裁決者角色,縱使他聽信的是我們的意見。當機立斷承認錯誤不拉人當墊背,若非有上帝在心中做主,領袖何以能坦然面對。
朋友中有些馬迷,有些是扁迷,這個記者會後或許馬迷還是激賞,聲稱就是喜歡馬每次總會道歉,不像對手都硬凹。但仔細聆聽這場記者會後,僅以此簡單二句回應這些馬迷朋友。「有問題的不是道歉本身,而是我們面對它的態度。」「重要的是你如何道歉,而非你有多次道歉。」從教會小組長的身上,我反倒更能看到領袖應有的態度,或許台灣的未來的希望真的在教會。
(作者為總會事務所同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