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中長老聯誼會 認識長老與長老教會角色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6月23日上午,Payuan(排灣)中會長老聯誼會於Kazangiljan(佳義)教會舉辦研習會,邀請中會議長Dresedres Tjaljimaraw(蔡美花)牧師在開會禮拜中證道;專講則邀請Pucunug(文樂)教會牧師Tjuwu Vatjesan(竹嫵・法之山)談「從長老教會體制、組織談長老角色」、Valjulu(瓦酪露)教會牧師’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談「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談長老教會的認同」。

Dresedres Tjaljimaraw以彼得前書4章10節經文、「上帝的好管家」為題分享信息,首先肯定如今不只是排灣族,也有阿美族、魯凱族長老在排灣族教會被按立;接著談到上帝揀選的心意,每人按照各自的恩賜去服事、在自己的職分中擺上,「上帝的工作沒有分大或小,只有忠心或不忠心的僕人。」

最後,她勉勵眾人要常常與上主連結,當成為上帝的好管家,領受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的豐盛生命,並落實「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使主內肢體健壯、教會成為祝福。

(攝影/林婉婷)

Tjuwu Vatjesan介紹有158年宣教史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現況:截至2022年8月有1297間教會,並有23個中會、四個區會和26萬多名會友,27間所屬機構、20個事工委員會,國內合作機構有11所、普世合作單位有14個、合作教會遍佈42個國家。

而排灣中會有77年宣教史、中會有59年歷史,目前屬下有75間教會、80多位傳道人,並設有24個事工組織、三個聯誼會。她強調長老教會的組織嚴密、制度嚴謹,要盡管理之責,並明確點出長老教會核心精神是「認同、委身、成長」。

(攝影/林婉婷)

隨後她說明被選舉執事與長老資格:執事為陪餐滿兩年或從他教會/教派轉籍三個月者,而長老則是曾擔任兩任執事者;也依序解說長老教會為中會制、和會召開時間與任務、小會定位與職責、邀請非本宗講員需得中會核准等法規,並提醒「尊主為大」,要有合宜的開會態度,要活出教會的意義,聚會是會了散會後的見證。

‘Eleng Tjaljimaraw首先以羅馬書11章6、29節經文、提摩太前書1章12節、約翰福音15章16節經文,強調被上帝揀選是恩典,而不是根據人的行為,且上帝選召沒有後悔,「獻身、委身、走一生。」

她也說明宗教改革歷程,馬丁路德、約翰諾克斯的故事,以及原住民族與長老教會在台灣發展脈絡,指出「歷史就是力量」,歷史真相是代代相傳的共同記憶,這也是為何殖民政權會迫使被殖民地忘記歷史、忘記他們是誰。

(攝影/林婉婷)

為此’Eleng Tjaljimaraw特別介紹幾件重要原住民族歷史:1867年的羅發號事件、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1895年總督府頒佈日令26號山林歸政府所有、無所有權者歸官有地、1948年國民政府以行政命令讓原住民土地繼續歸政府所有;接著介紹甘治士、馬雅各、巴克禮、馬偕、懷約翰等宣教師,及宣教師在台灣創辦新式學校、印刷報章、彙編字典、翻譯聖經、傳遞新知等事工,也呼籲所有人要持續、深入認識長老教會歷史、神學與組織等。

最後是綜合問答,由兩位講師,以及Dresedres Tjaljimaraw、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會長何秀英長老、Kazangiljan教會主任牧師Paqerilas Kulivu(王德成)等回應與會者們的提問、建議。當中探討長老聯誼會運作、帳冊檢查、牧者母語能力、青年牧養、加強歷史專講、牧長就讀非本宗神學院所衍生之問題等。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