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台語 繪社區 青年做中學母語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台南報導】語言的存續需要使用與活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社造計畫特別與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級專家陳金花老師的「台語繪本欣賞與創作」課程合作,邀請六位在地產業代表以台語分享社區大小故事,並在6月29日上午舉辦「話台語,繪社區 Uē-tâi-gí, uē-siā-khu:大學生ê社區學習場成果分享會」成果發表會。活動有包含成大台文系師生、台南市議員李啟維、朱正軒與蔡筱薇,以及關心台語文教育的牧長、社區工作者等出席。

(攝影/林婉婷)

成大台文系教授蔣為文在致詞時感謝南市府文化局和各社區代表共同努力推動台語文教育,也強調台南是台語文發展與使用重鎮,例如台灣第一份報紙、以白話字書寫的《台灣府城教會報》(現今《台灣教會公報》)就是在台南創辦。

但他也直言觀察到年輕世代間有母語能力流失情形,台文系開辦繪本課程,就是希望讓兒童與學生在實作中學習台語文,並進一步與社區合作,讓台語文存續;而陳金花也在主持時強調台語文傳承的重要。事實上,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開出11位國中台語文正式教師缺額,顯示台語文教育的專業與必要性獲得公部門更多重視。

(攝影/林婉婷)

此系列課程邀請南區萬年文史協會暢談灣裡老街的古早味店家;南區文南社區介紹布街產業文化脈絡;安平石門社區分享台灣第一街延平老街風華;安平華谷理容院第二代曾敬淳回顧早期剃頭店工作情形;鄰近花卉批發市場的北區華德社區說明花卉產業與相關用語;學甲青年陳怡君解說學甲產業與魚塭故事。除了聽課,學生們也走訪社區,實踐「話台語,繪社區」精神。

(攝影/林婉婷)

成發中,六組學生依序進行走訪心得的海報分享。第一組帶領眾人認識「文南社區」的「古婚禮」,包含古禮俗和四句連,當中也看見文化隨時代變遷,古婚禮如何在現代傳遞出新的祝福;第二組則介紹位在安平區、擁有47年歷史的「華谷理容院」,談到人們在理容過程通過觸碰建立連結,因而更認識他人及自己。

第三組提到「華德社區」是新創社區,正在發展屬於自己的故事,包含出版七冊繪本,由社區長輩繪圖、里長宋藍美玉女士編寫,內容探討環保、防災、家庭暴力防治等多元議題。

(攝影/林婉婷)

第四組的學生們來自台北,過去是不諳台語的都會青年,但因為課程有機會學習台語文,並初識臨海的「灣裡地區」有萬年殿、燒王船等文化。第五組學生則提到安平區「石門社區」除了劍獅、蚵仔,還為居民開辦卡拉OK、瑜伽等趣味課程班,相當值得觀光與探索。第六組學生簡述「學甲區」在太平洋戰爭時期,因著軍需而開始種植「黃麻」;時過境遷,現在黃麻產業與工藝、環保連結,誕生出新價值。

海報分享後,也請一組同學代表講述繪本故事。該繪本旨在介紹世界各地的兒童節;當中學生們發現「兒童節」的台語對小孩子而言較難理解與發音,因此改稱「囡仔節」,展現出年輕世代的創意與巧思。會後,有食藝師陳怡君與花藝師湯璧如準備豐盛風土餐,邀請眾人透過「塭仔餐桌」飲食思想養殖漁業的生活與文化。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