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發展遲緩早療需求急 家庭與社會友善度待提升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顯示,幼兒發展遲緩通報量連年攀升,並於2022年創新高;但近年實際接受早療服務的兒童數僅占全國幼兒人口平均約1.65%,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6至8%,顯見尚有早期療育需求的兒童等待被發現、服務介入。家扶基金會針對早療議題在6月27日招開記者會,談到台灣對早療兒童與家庭友善度待提升,有7成早療家庭缺乏他人的協助,近3成曾遭異樣眼光,有超過2成感受缺乏支援與關照。

根據家扶基金會最新的調查《照顧者參與幼兒早期療育服務經驗與看法》,發現早療孩子的父母很積極參與,但缺乏照顧支持。90.4%成家長常親自參與孩子的早療,與孩子一起學習和練習;51.7%的照顧者因而常常放棄自己的計劃,41.9%曾為此離開原職場,31.5%不易獲得家人親友的支持和後援。

其次,社會環境友善度亦待提升;早療孩子必須有社會互動和學習融入社會生活的機會,然而70.8%早療家庭很少甚至未曾經驗過被大眾或環境設備關照與協助,28.3%的照顧者和孩子曾被異樣眼光看待,甚至18.8%曾因孩子的特質被民眾責怪,17.1%被其他小朋友嘲笑。

進一步對社會能否提供支持與協助的看法進行交叉分析發現,同時缺乏社區民眾關照及親友鄰里幫助有23.98%,且其中同時對政府正式資源的支持感受缺乏的有24.1%。對於政府資源和支持改善的期待,調查發現「宣導社會大眾認識早療」最高佔54.6%,其次則是福利補助,包括改善早療幼兒接受療育和家庭照顧。家扶表示,主要照顧者在早期療育路上支持網絡不足、照顧壓力及負荷常需獨自面對等議題亟待關注。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家扶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家扶秉持《兒童權利公約》(CRC)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精神,支持特殊需求兒少健康發展、不受歧視和社會融合的精神,除了大同育幼院及附設台中市私立家扶發展學園有專業團隊服務,對於其他服務對象也重視及早發現與介入,2022年扶助家庭完成4672名幼兒及其手足篩檢,發現疑似發展遲緩待追蹤兒童、已領有遲緩和身障證明等,屬於有早期療育服務需求者共有1013名,比例約21.7%,均已提供相關追蹤和服務。此外,家扶已建置「啟力學苑」線上親子學習平台「好好長大」IG啟發親子學習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