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上帝榮耀在弱小教會

◎Iban

每年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全球各地的人們都會聚集起為「終止貧窮」的信念發聲。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將如何讓這些貧窮的人身上也能見證上帝的愛呢?當焦點聚焦到教會,又是如何看待教會在現實條件的缺乏呢?

一間信徒人數不多的教會,會友彼此間都會比較熟識,不管是在家庭狀況或信仰生活上,都可看見彼此的差異,我們自然而然就會將家庭狀況或信仰生活來連結經濟條件,對於社經地位比較低下的,很難給予同情心,總有理由來說服自己這種現況是他們咎由自取的,難以將上帝的愛透過我們來實現在這些弱勢的肢體上;再將這樣的視野擴大到區會、中會或總會的相關制度,仍可見這樣的心態與制度,難道這就是我們的信仰嗎?

制度或法規,是為了維持機構運作順暢,讓眾人可有所依循;若我們將目光聚焦到上帝僕人的牧者身上時,會看到牧者間的謝禮差異很大,現實條件就取決於教會財力強弱,舉例:一個年收入200萬元的教會,他們會比較願意給牧者謝禮與相關福利,如勞健保費、勞退基金或傳福會負擔金,也有餘力可以推動教會事工;但一個年收入不到50萬元的教會,推動教會事工外,每個月連牧者的基本謝禮可能都不夠,更何況是其他福利呢?

或許在財力健全的教會,不可能積欠勞健保費及勞退基金,但對相對弱小的教會來說,連牧者謝禮可能都要分期給,更何況是牧者的勞健保費及勞退基金,但是為了追討這些積欠的相關款項,最常做的方式就是按制度來實行,第一步就是催繳,催繳無效後就予以退保,所積欠金額仍繼續催繳,甚至給予懲罰,如滯納金或手續費等;而我們的眼中就只有錢,完全無視於牧者的看病權利,是不是只要在信仰中,我們的肉體就不會生病呢?

而將這樣的制度,擴展到牧者的傳福會負擔金,攸關他退休後的福利,也是採取這樣的模式,沒有能力繳納的也是予以催繳,或者是協調分期繳納,甚至每半個月增加1%的滯納金,最多加至10%,如果未繳就不能有退休金的福利,未按日期正常繳納的,也不能提撥積立金;一位牧者在弱小教會服事,本身的謝禮就很少了,連退休後的退休金也少得可憐,那我們是如何照顧上帝僕人呢?

或許有人會認為:一個巴掌拍不響,牧者與教會是彼此願意接納的。但教會間彼此為肢體,難道我們不能花些餘力來關心這些弱小教會,關心這些願意在此服事的牧者,為他們的健康把關,讓他們有看病的權利,為他們的退休把關,讓他們退休後仍有基本生活條件嗎?盼望每一間教會越來越成長,有能力善待上帝的僕人,共同見證上帝的榮耀在每一間教會當中。

(作者為中學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