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早已經有的文字提醒

路加福音16章19~31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網路科技時代,手機或電腦傳輸圖片和影音快速又方便,文字似乎不再吸引人。但是文字的紀錄,可能留下更完整的意義,特別當我們希望人們更清楚明白上帝的恩典與提醒時,文字應該更能達成這樣的任務。

文字,記錄上帝的提醒

路加福音16章19~31節,記錄一段特別的比喻「財主與拉撒路」,其關鍵畫面是在陰間。財主生前奢華宴樂,拉撒路雖在財主門口乞討,卻未得絲毫照顧。兩人相繼過世,拉撒路在亞伯拉罕懷中得安慰,財主卻在陰間受苦。

財主在陰間因為痛苦,舉目呼求亞伯拉罕派拉撒路給他一點水喝。亞伯哈罕對他說:「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財主自知沒希望,就求亞伯拉罕派拉撒路返回世間警告他的弟兄,這樣比較有說服力。亞伯拉罕則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摩西與先知早已透過文字提醒,要關懷周圍的貧窮人,也提到不遵守誡命的結局。申命記24章19~21節就提到,在田間收割、打橄欖、摘葡萄,若剩下或忘記的不可再回去拿,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申命記28章45~46節提到,若不願聽從上帝的話、不遵行祂的命令,這些詛咒要永遠作為上帝審判人及其子孫的證據。先知也提醒人不公義的錯誤,例如先知阿摩司書8章4、11節指出,人不願聽從上帝的誡命,反倒欺壓貧困者,剝削窮苦人。所以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不聽上帝的話。

路加記錄主耶穌的這段講論,不但延續主耶穌先前教導提到的:不能服事兩個主,也就是同時作上帝僕人又作錢財奴僕,也接續主耶穌的提醒:律法與先知的話是不可能被消除的。

其實,路加的記載也提醒後來的讀者,摩西的律法與先知的話語早已透過文字被抄錄成書卷,並在各會堂中使用,如果人們願意好好聆聽與思考,就會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並明白上帝真正的心意。

文字,幫助人貼近上帝的心意

上帝的命令藉由文字流傳,也讓更多人能明白並理解上帝的心意。不只在主耶穌當年,人們透過文字來學習摩西的律法與先知的話,以此明白上帝的心意,對如今的我們而言也是如此。生於這時代的我們,不但有各種語言版本的聖經,也有許多關於聖經信息的靈修刊物,讓聖經對我們而言,不再是艱澀難懂的宗教典籍。而透過文字的協助,也能補足牧者主日講道的有限,讓人可以在上帝的話語中反思上帝與自己的生命互動。

用文字來協助傳揚上帝真道,也是為何新約聖經會逐漸成書的原因,更是宗教改革的重要工作。因為如果只有口傳的故事、禮拜的講論,卻無法有個人直接閱讀上帝話語的機會,就容易落入片段地節錄合乎自己需要、滿足個人喜好的信仰想法,更可能誤用上帝的真理。文字讓我們能更整全地了解上帝的話,也針對這個時代來思索與應用,就如同路加在今天經文的提醒,都已經有摩西和先知的話,而且是已經寫成書卷的文字,如果不願意聽從,就算死人復活也不會相信。

* * *

在這個時代,基督徒該好好思索,上帝會如何使用文字來作為傳達祂心意的工具。今日,有許多靈修讀經材料值得閱讀,難道我們只著眼於片段的聖經圖像或詩歌影音嗎?或許我們需要藉由閱讀文字,使心靈眼界更廣闊。不只閱讀個人見證或信仰故事,也閱讀能幫助我們明白聖經信息與回應生活的文字,這樣會讓我們更貼近上帝心意,更明白祂在這世界要向我們顯明的真理。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序樂:安靜默禱

聖詩:新《聖詩》199首〈主啊,啥人會通寄腳〉

聖經:路加福音16章19~31節

信息:「早已經有的文字提醒」

聖詩:新《聖詩》210首〈若鹿啲直直走〉

祈禱:請帶領會眾用啟應方式禱告,再邀一位參與者完成該主題禱告。

一、為上帝藉著文字讓我們可以閱讀祂的話語而感恩
啟:至高的上帝,我們感謝祢,賜給我們文字來記錄祢的話語,
應:讓我們也能用我們所知的文字來了解祢的真道,明白祢的教導。
啟:謝謝上帝,讓我們藉著各種語言的文字紀錄,更明白祢的啟示,
應:願我們從有限的語言和文字中,清楚祢的偉大、祢的權柄與大能。
啟:上帝啊,祢的話讓我們相信祢不會離棄我們,會繼續教導我們。
應:因為祢是我們的大牧者,祢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齊:我們求祢讓我們藉著文字,更明白祢的真理,更貼近祢的心意。

二、為文字傳道的工作能更多與上帝的靈一同工作代禱
啟:我們的主啊,謝謝祢差遣祢的眾僕人幫助我們更明白祢的話,
應:除了主日講道、查經聚會,還有可以讓我們每天閱讀的靈修材料。
啟:上帝啊,求祢的靈與那些委身文字傳道事工的文字工作者同在,
應:讓他們的付出能幫助人明白祢的話,使祢的話影響更多現代人。
啟:上帝啊,祢是萬民的主,祢喜悅全世界的人使用自己的母語來閱讀聖經,領受祢的教導,
應:也求祢幫助全世界的教會,能鼓勵更多人參與聖經翻譯,開發幫助人理解聖經的工具或材料,
齊:上帝啊,祢的口所出的話語要成就祢的旨意,願更多人透過文字傳揚祢的真道,讓人們能認識祢。

三、為眾教會可以推展文字傳道與造就事工代禱
啟:賜恩典的上帝啊,我們也求祢幫助眾教會能善用文字傳道的材料,
應:不論是《台灣教會公報》《耕心》的信仰見證,或《新眼光讀經》靈修材料,還是其他刊物。
啟:讓我們藉由這些文字刊物,幫助人更認識祢、讓人更深感受祢的愛,也更明白祢的真道
應:主啊!祢就像好牧人,用各種適合的食物來餵養祢的小羊。
啟:上帝啊,我們相信祢的話永遠堅定,祢的話命立就立,
應:願祢的旨意能藉各樣的文字事工,更多顯明在祢的教會當中,
齊:願祢幫助我們聽從祢的話,讓我們的心靈得飽足,使我們的生命能夠結出美好的果子。

結束禱告:先唱新《聖詩》547首〈求主導我及祢同行〉,再一起用〈主禱文〉作結束禱告。祈禱後,請會眾各自默禱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