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週休三日好嗎?

【小雅姊姊想天天放假報導】二○二二年六月至十二月,英國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Global邀請六十一家企業、兩千九百名員工做了一項「週休三日」的實驗。結束後調查發現,員工工作表現及企業營運狀況都提升了。因此台灣也有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週休三日,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六月二十六日回應,經徵詢各界意見,多數不贊成,而且影響層面太廣,目前未有其他國家公私部門全面實施之經驗可參考,配套措施也未臻完備,所以無法施行。

如果一個禮拜只需要去學校四天,小朋友是不是很開心?但是學習時間變少,不等於學習內容變少,會不會有新的壓力?你們目前正展開漫長的暑假,又是怎麼規畫假期的呢?

休假這個概念,在上帝創造世界時就出現了,「神賜福第七日,把它分別為聖,因為在這一日,神停了祂一切所創造的工,歇息了。」(創世記2章3節,新譯本)上帝創造天地時,看自己的工作都是美好的,第七天祂就休息,欣賞祂所造的一切。所以無論工作或休息,本來都是美好的,都是上帝的恩典。

然而,亞當、夏娃墮落後,人常常曲解上帝美好的旨意。以色列人就認為安息日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甚至連煮飯都不行,也不能醫治生病的人。他們扭曲了安息日的意思,在上帝已經完美的誡命上擅自加了大大小小的規定,結果反而讓人在該休息的日子感到非常焦慮,生怕一個不小心就違反了哪一條律法。

幸好,主耶穌來了,祂不僅在安息日治病,也讓門徒搓麥穗來吃。當法利賽人反對主耶穌的做法時,祂說:「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馬太福音12章8節)主耶穌宣告祂是主,恢復安息日真正的意義,並解釋給當時的人聽,讓生病的、肚子餓的、需要幫助的人都不再焦慮。

親愛的小朋友,其實無論週休幾日,休假不一定等於休息。因為許多人雖然休假,卻恐懼自己比不上別人,依然汲汲營營,一心想表現得更優秀、更完美。努力工作是好事,能讓我們不斷進步,但我們應當知道努力不是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可,也不是為了贏過他人,而是因為感謝上帝而願意努力去做,並將成果獻給上帝。

上帝叫我們工作,是讓我們像祂一樣享受工作。上帝叫我們休息,是要提醒我們主耶穌已完美的做好了一切,我們只要相信祂,祂就把祂的成果賜給我們。因為主耶穌,上帝已經完全接納我們,我們可以不再焦慮,在主裡真正得到安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