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原教會老人共餐獲全國食力獎 連結部落生活牧養族人

(相片提供/Tasiy Pinang)

【邱國榮採訪報導】全國有將近3000個老人共餐據點,然而今年3月拿到衛生福利部2022年度社區共餐食力獎僅有九個據點,其中唯一的原住民族得獎單位是Tayal(泰雅爾)中會Bala(眉原)教會。教會牧師Tasiy Pinang(彭偉華)7月8日受訪表示,「我們希望能夠一直陪伴部落,不只有長者,而且是讓整個部落都感受到我們的關愛,讓這個部落成為所有原鄉地區最有愛又長壽及健康的部落。」

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022年資料,Bala教會禮拜人數僅35人,教會牧師Tasiy Pinang7月8日受訪表示,部落人口外移是促使教會開始辦理老人共餐據點的原因,平時部落裡只有長者,雖然領有老人津貼,但是大多數仍需賺錢補經濟不足。在這樣的狀況下,長者乏人照顧,飲食上普遍是有吃就好的狀態,剩食往往吃一個禮拜。教會認為長者的健康要從飲食照顧開始,即使資源極度缺乏,仍於2015年10月成立愛心食堂,「很多時候是會友甚至是我自掏腰包,但看見長者都很開心來到食堂接受照顧,便覺得一切都值得。」

有感於資源有限,Bala教會2017年向南投縣政府申請設立「眉原文化健康站」,開始穩定供餐給長者,並且建立長者與族人的健康意識。Bala教會能夠在全國數千個老人共餐據點中脫穎而出,Tasiy Pinang說,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是祂為教會預備的。長執有共識,教會不是只為了聚會或團契才成立,既然是傳承上帝國、塑造新秩序,就可以讓更多連結族人的日常生活,實踐基督的誡命,按著神給的使命牧養部落族人。」

(相片提供/Tasiy Pinang)

衛生局安排營養師來眉原文化健康站做供餐輔導與人員培訓,供餐表現優異,獲邀參與2022年南投縣政府舉辦的原民健康五星服務成果發表會。Tasiy Pinang表示,教會因此知道照顧長者飲食的重要性,並了解資源有限下如何充分利用在地資源,自給自足提供專業的飲食照顧。

執行老人共餐計畫也曾面臨挑戰。Tasiy Pinang表示,要善用自己的文化特色,讓所有人都揹負使命,解決人力不足問題;挑戰自給自足,喚起泰雅爾族共享、換物、惜食的傳統文化,以解決財務不足問題。長者會有意外,面對家屬無理要求,可能引發訴訟,因此經營管理上要有風險意識。他表示,教會如果無法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將失去競爭力與在地特色,更失去傳福音的機會。

Bala教會的老人共餐獲得國家肯定,Tasiy Pinan指出,教會要慎重且多面向看待部落老化及老人獨居狀況,進而利用長照體制,使長者留在熟悉環境與人群中繼續生活,發揮部落互助功能。因此,教會的存在就是促進族人照顧族人,有效執行政府長照2.0政策,讓福音不再單一化,而是多元化,並觀察實踐的限制,反思中尋找教會的核心價值。對部落來說,除了更信任教會成立的據點,也打破教派及政治立場,讓教會做的福音工作有更多機會及影響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