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公民,監督與禱告不可偏廢

◎王乾任

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結束,無論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是否勝出,誠如馬英九在勝選感言上所說的,「高興只要一天就好」,難過也只要一天就好。選舉的勝負是一時的,國家的發展才是長遠的,應該坦然接受選舉結果,扮演起「監督」的角色,人民當家作主不是只有4年投一次票,更是要在未來「聽其言,觀其行」,若執政掌權者沒有為廣大老百姓謀福利時,要憑愛心說誠實話,向執政掌權者建言,提醒其錯誤。

身為基督徒,除了善盡公民監督的角色之外,更要善盡基督徒的責任,為執政掌權者禱告。民主國家裡的不同聲音,應該像人的肢體一樣,各司其職,互相連絡得合適;因此,即便是我們不支持的政黨、政治人物擔任領袖,也還是要認真為他禱告,求神賜他智慧,做出正確的選擇。千萬不要抱持幸災樂禍的看熱鬧心態,畢竟執政掌權者犯錯時,承擔錯誤的,通常是弱勢族群,還有尚無有投票權的下一世代。

要知道,未來有許多艱困的事情等著台灣社會共同面對,無論是2017年即將正式降臨的人口縮減(少子化與高齡化),所得M型化,勞動條件持續惡化(非典型就業、低薪、過勞、非法責任制)、產業轉型失敗、國債飆升、過度傾中、環境污染、全球暖化的天災人禍,掌權者必須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才能面對挑戰。

因此,無論監督政府施政的公民責任,還是基督徒為執政掌權者禱告的責任,都不能偏廢。

我個人認為,此次的選舉,更重要的是走上了理性平和之路,大體來說,正面訴求執政理念的文宣,還是多於負面抹黑。敗選的蔡英文女士,更是從投入選舉以來一直到最後,堅持以正面肯定的方式投入競選,推出的許多文宣廣告,與其說是要求人民投票給她,不如說是要求公民認清並履行投票的公民義務之重責大任,其敗選感言更是感動無數人。

更別說立法委員的選舉,一些與黑金掛勾,或者仗著媒體勢力而跋扈的候選人,都被選民以選票換了下來。我從來相信立法委員的組成,與執政團隊是誰同樣舉足輕重,畢竟立法委員代表人民監督預算編列、政府作為,審核、修訂、通過法案,立法權能夠制衡行政權時,民主才能長遠而穩健的走下去。

此外,長年推動環保的綠黨,在不分區拿下22.9萬張的政黨票,超越新黨,成為台灣第5大黨,雖然還無法在國會擁有席次,卻也說明台灣人民越來越重視環保,不再信奉經濟發展至上,此一發展,與生態神學不謀而合,或許未來我們應該更多地關心支持環保,推動永續發展的另外一個綠色政黨:綠黨。

總而言之,無論你支持的候選人是否勝選,對選舉結果是否滿意,民選總統與民意代表的民主程序的穩固落實,是再大的國際強權無法否認與推翻的事實,這就是現階段台灣民主最大的勝利,未來台灣人民將在此一基礎上,繼續選出帶領國家的領袖。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