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中長執訓練會 談推動福音與文化事工經驗

(相片提供/排中傳道部)

【林婉婷採訪報導】Payuan(排灣)中會傳道部舉辦長執訓練會,北排灣場次於7月8日在Tjavadran(達瓦蘭)教會進行;當中邀請Iziuci i Vecekadan(中村)教會牧師Ripun Paljitugai(孫子貴)擔任講師簡述「排灣族成年禮」意義,接著說明與「基督信仰成人洗禮」結合與實踐的可能性;另一位講師是Tjavadran教會牧師、傳道部部長Aravas Talalang(李耀光),以自身牧養教會的處境與經驗談如何將排灣族拉瓦爾系統的「傳統多樣性智慧」應用在教會宣教事工。

成年禮的排灣語是「Merevavulungn」,意指成為成年人即是成為「可以依靠的人」。在性別平等的排灣族社會裡,男女都有成年禮;在他們18、19歲時,男性在屋裡禁食潔身,三日後由父輩教導狩獵文化與如何守衛部落,成年禮中為他們佩帶山刀及穿腰圍裙;而女性則學習編織、播種、養育兒女和傳統文化等,並在成年禮中佩帶百合花頭飾和掛耳飾,象徵貞潔與知曉部落禮儀。

(相片提供/排中傳道部)

成年禮是讓青年認識到自己的責任及生命的晉升,也是排灣族人的身分認同養成,並有助於維繫部落秩序與族群榮譽感。而馬可福音中施洗約翰的洗禮意義,也是讓人悔改、更新身分認同;若將排灣族成年禮的經神與基督信仰洗禮的神學結合,能讓原住民基督徒更理解自己族群與信仰的身分、在文化脈絡中經驗信仰,並將守衛部落的榮譽感,進一步發揮在關心社會需要上。

Aravas Talalang所牧養的Tjavadran教會為莫拉克風災後異地重建的教會。居住在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的族人們面臨農耕地不足、生活空間被壓縮、教會重建經費缺乏、對新故鄉沒有感情、心靈貧脊導致疾病等問題;但正是透過運用傳統智慧、整合福音與文化的空間改造與事工,讓族人們得以重新與所在的土地連結。

這些事工包含弟兄姊妹們採集原鄉石板、以傳統工法鋪設、還原許多原鄉生活場景與器物,另以木雕呈現傳統故事與儀式畫面,共建本色化設計的禮拜堂;設計傳統弓箭、餐具、玩具製作與射箭、傳統食物特色體驗活動,讓體驗者能夠在分享中領受傳統文化之美,更讓族人作為敘事主體、不斷訴說自己族群的故事;教會也推出「感恩節與成年禮」合併辦理的創舉。

(相片提供/排中傳道部)

Aravas Talalang受訪時指出,中會在2001年的宣教大會就已經將「福音與文化」列為重要推動項目,甚至到2017年制定的「五年宣教計畫」仍然將其納入傳道部事工;去年部會邀請陳南州牧師說明相關理論,今年則希望進一步分享案例。

討論時間,眾人談到如何吸引教會弟兄姊妹願意參與「福音與文化」事工?Aravas Talalang指出,搬遷促使Tjavadran教會思考與面對這個議題,而是否能夠成功推行取決於教會領導者的意願;他也強調,「傳統多樣性智慧」是排灣族人曾經歷的真實生活,因此不同地區的教會也可以找到適用的形式,「只要願意嘗試,老師就在信徒們之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