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嗎? 認識假訊息及認知戰

(相片提供/台灣智庫)

【邱國榮整理報導】7月12日下午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攜手幾個民間社團組織共同舉辦「週三青年日」認識中國系列第三場活動,主題是「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假訊息與認知戰真的很嚴重嗎?」身兼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的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希望青年了解國際社會如何看待短影音對民主社會的影響,同時也認識中國和台灣內部有心人士如何透過抖音做認知作戰,對台灣民主進行系統性傷害。

董思齊表示,抖音(TikTok)製作簡單、後製容易、上傳便利的短影音模式,顛覆過去以圖文為主的社群媒體型態,迫使其他社群媒體跟進提供短影音服務,進而成為當代年輕人溝通的方式。他表示,由於先行者優勢,抖音成為全世界最多年輕人使用的短影音平台,然而由於平台背後的資安問題,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等先進民主國家都在討論如何在不影響言論自由與民主生活前提下,進行系統性立法管理或推出更有效的行政規範來監管抖音。

董思齊指出,對於民主台灣來說,由於短影音已成為與青年有效的溝通方式,因此如何以短影音和青年進行有效的溝通、如何有效率地進行事實查核工作以及如何增進公民媒體識讀的能力,成為當前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的三件重要工作,以期持續深化台灣民主,抵擋中共與台灣內部有心人認知作戰。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同時是台灣勵志協會創辦人之一。他說抖音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短影音APP,全球有10至15億使用者,台灣目前使用者約有500至600萬人,而且多數是年輕人。但是現在卻有愈來愈多的國家禁止公務設備安裝抖音,甚至有不少國家正在討論該不該全面禁止抖音,而台灣目前公務部門禁止使用抖音。

陳方隅表示,抖音讓各國感到疑慮主要理由有四個。首先,抖音公司背後有中共介入的影子,內部流出的文件顯示,抖音公司會利用APP追蹤與監控異議分子或記者的使用資料,「手動」推播中共官方宣傳內容,以及刪掉任何對中國不利的內容,甚至會把使用者的資料傳到中國的伺服器。 第二,中國法律規定,國家可以使用任何公司的資料,抖音內部文件顯示中國工程師不斷使用美國的相關資料,以及中國使用APP監視記者及異議人士,違反各國取用使用者資料的規定。

第三,抖音推播特定內容給使用者,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曾公開表示不讓自己的小孩使用該程式,那麼一般人當然更該注意自己或小朋友的使用狀況。單純看抖音的內容,近期有非常多是鼓動青年做一些極端的行為,很可能傷害他人或自己。第四,許多人擔心使用者過度沉迷在短影音的內容會有害身心健康,例如社群恐懼症或者注意力下降。

台灣民主實驗室前副執行長曾柏瑜指出,認知作戰通常會使用半真半假的訊息,藉大量假帳號曝光影響民眾,目的是動搖社會、懷疑民主。中國對台資訊戰常使用台灣社會現有矛盾,並符合其宣傳敘事「中國好棒棒」、「民主制度糟糕」。政府應謹慎保護言論自由和人權,公民應降低社會極化,不嘲笑誤信者,促進討論和溝通,減少資訊戰影響。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強調,台灣應持續建構「民主韌性」,包括在制度層面對外防禦中國的滲透,管制台灣的媒體協力者透明化及管制假訊息,對內培育自主、多元且具競爭力的本土資本及資訊。在文化層面,不僅要培養媒體識讀能力,更要深化對民主價值的認同,進而建構更包容、永續的民主社會。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表示,最近可觀察到當前輿論認知戰的手法再度精進,會利用具體發生的事實作為加工素材,並且配合當前時事透過數位科技投放。而且現在更多使用圖片、短影音投放假訊息,證明除了傳統軍事的交鋒,看不見的認知戰場亦不容忽略,畢竟國防、民防、心防缺一不可。

此活動合辦單位有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台灣勵志協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