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教會接待ILT青年 兒少接觸多元文化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Vakaba(涼山)教會於7月8至15日舉辦「Suljivatj hai 平安」夏令營,這是教會首次聯合兒童主日學和青少年團契、為期超過一個禮拜的暑期營會,而三位「我愛台灣宣教營」(ILT)青年也參與其中。16日上午為感恩節禮拜,同時進行暑期夏令營成果發表;當中兒少與普世青年參與敬拜、讀經、獻詩和見證分享等服事。

(攝影/林婉婷)

營會由主日學校長謝祈恩、青少年團契實習輔導葉師涵等人主責籌劃。本次營會聚焦在文化課程,另配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材;謝祈恩受訪時指出,有感於文化流失問題,盼望透過古謠傳唱、傳統禮儀、手作體驗、部落巡禮等帶領兒少們更暸解自己的族群文化,也通過普世青年分享認識世界的多元文化;而首創兒童主日學與青少年團契共同學習,是強化信仰團契的連結,也是堅固與傳承信仰過程。

在16日禮拜中,兒少們獻唱的三首詩歌,有族語詩歌也有普世詩歌,展現出多元文化學習成果。而教會主任牧師Masegseg Ljaliguan(蘇宏明)以羅馬書12章1至2節、「獻上自己為祭」分享信息,提醒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預備獨特且適合的恩典,因此要以獻上最好的來回應上帝,清楚並順服上帝的旨意而行、把握機會服事。

教會贈送排灣族圖騰背心與琉璃珠項鍊給普世青年。(攝影/林婉婷)

教育牧師Labi Kiyu(蔡秀惠)則表示,教會有青年曾參加ILT,因著其建議促成Vakaba教會勇敢申請成為接待教會,也從5月底就開始預備。Vakaba教會接待的ILT青年是來自紐西蘭派羅瓦合作教區的Grier Buchanan、來自印度基督長老教會米佐蘭姆邦青年團契(CKTP)Assam Rifles Branch的Melody Lalrinmawii,與來自七星中會安和教會的鄭名揚。

Grier Buchanan和Melody Lalrinmawii在受訪時皆提到,期待於營會期間認識台灣教會推動事工的經驗,並且帶回自己的教會分享。Grier Buchanan另談到,看見教會兒少們在聚會時使用族語詩歌讚美上帝令人驚艷,因為在紐西蘭較少看到人們這麼以基督徒身分為榮;鄭名揚則直言很感動能看到這麼多兒童參與教會活動,尤其在少子化、暑期活動增加等因素下,不少教會的兒童數量已不若以往。

(攝影/林婉婷)

而Melody Lalrinmawii點出,米佐蘭姆邦青年團契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過去即建立友好關係,雙方代表幾度互訪。她也強調,自己過去就有參與宣教的使命感,期許自己能透過建立關係、分享上帝話語與生命見證來激勵他人。

Grier Buchanan在16日受邀分享營會心得時娓娓道來,當她聽聞ILT的資訊,便感覺到是上帝呼召她離開舒適圈,於是報名參加;她相信這段旅程是上帝給予的信心考驗,不諱言曾有迷惘,但當想起「不要為明天憂慮」這段經文,加上教會弟兄姊妹與兒少的接待、包容,讓恐懼與緊張消失無蹤。她很高興認識部落與教會的歷史、享用排灣族傳統美食、吟唱排灣族語歌謠。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Grier Buchanan以羅馬書12章11節經文與眾人、尤其是青少年們共勉,並強調因為有共同信仰,語言差異不成問題,「共同的歡笑讓所有人更為親近,上帝的喜悅散播在每個角落。」而陪伴兒少的經驗提醒她在信仰裡也要如此單純,「上帝帶領我到這裡,改變我的視野。」她相信,上帝也會這樣更新所有相信他的人,鼓勵每個人要抓住上帝給予的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