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小醫學堂體驗營 兼具醫學實務與福音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將醫學教育向下扎根,讓孩子從小就能認識生命創造意義、認識自己身體構造、愛護自身健康,馬偕紀念醫院主辦的「馬偕小醫學堂」體驗營,今年與台北中會淡水國語教會合作,讓34位小學生在專業醫護人員帶領下,穿上醫師袍、領取工作袋,分成內科、外科、婦科、兒科四組在7月12至15日期間有知識與實務學習,甚至還前往參觀淡水馬偕的動物實驗室。

營會一開始,就讓孩子先觀看黑鬚番(馬偕)醫師卡通片,並進行有獎徵答,隨後每人領取醫師聽診器,也發放醫師證照、拍照留念;隨後分組活動,邀請孩子想像若自己是醫院院長,如何規畫一間醫院的未來,並用輕黏土及壁報紙建造未來的醫院。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

第二天上午則是在淡水國語教會進行唱詩、聖經故事、經句考驗等活動,讓多數從未接觸信仰的孩子,在教會空間初步接觸福音;下午則是帶他們搭捷運前往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參觀動物實驗室,由研究員講解動物實驗流程,並介紹基因工程及病理組織處理程序。

第三天的課程則在醫護專業教導下,孩子親自操作心肌梗塞急救的基本救命術(Basic Life Support,BLS)課程,以及骨折如何上石膏固定,了解洗腎原因及如何問診,燙傷時如何把握黃金時間執行到院前處理;孩子們也將上述所學,在第四天的成果展中以戲劇方式呈現,並由淡水國語教會牧師蕭聰穎、馬偕院牧部彭榮恩牧師等人頒發結業證書。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

蕭聰穎表示,馬偕小醫學堂的孩子多是淡水地區國小學童,其中也有弱勢家庭;為讓大家透過體驗營接觸醫學教育,也能進到教會認識初步的基督福音,這34位孩童在7月16日主日時也都在淡水國語教會參加主日;蕭聰穎也特別以「全人的健康」為題講道,強調上帝要人從內而外在身心靈全面健康。

彭榮恩指出,馬偕小醫學堂在疫情前於土城教會舉辦過,疫情後選擇在淡水國語教會;他強調,一般醫學體驗營收費都要新台幣8000元起跳,馬偕小醫學堂收費不到1000元,目的就是希望讓更多孩子有機會從小接觸醫學教育。他也感謝參與這次營會的馬偕醫護及關懷師,以及淡水國語教會長執、兄姊不辭辛勞付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