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樂記念鍾逸人 再思台灣人精神

(相片提供/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直播畫面擷取)

【洪泰陽採訪報導】二二八事件中,鍾逸人領導二七部隊,兵敗後逃亡被捕。他自認以部隊長身分受審必死無疑,落網後,他一直思考上刑場就義時要呼喊什麼?最後決定要大喊:「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年初鍾逸人離世,7月22日在台中教育大學求真樓K101音樂廰,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以及台中的公民團體共同舉辦鍾逸人紀念音樂會,透過音樂與民眾人再次思考鍾逸人代表的台灣人精神。

(相片提供/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直播畫面擷取)

活動主持人、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表示,台中民軍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生於1921年,於今年3月19日病逝,享嵩壽103歲。他遺言交代,死後不要告別式、不要靈位,不要墓園,大體捐贈中國醫藥大學教學、研究,完成後火化,骨灰灑大海。他僅同意為他舉辦紀念活動,也是這場紀念音樂會的由來。

陳彥斌表示,回憶二二八當時,沒有動刀動槍反抗的陳炘、林連宗、陳澄波等一大群知識分子,3月間被國民黨權政權一一處決。率領二七部隊以武力對抗的鍾逸人,4月下旬落網時,國民黨眼看3月血腥鎮壓造成台灣難以數計冤魂,將軍事審判改為司法審判,鍾逸人因而死裡逃生。但他死罪可免,活罪難逃,被判15年,刑滿後再被管訓兩年,共在牢獄中度過17年黑暗歲月。

陳彥斌表示,鍾逸人最後遺言還是「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兩句話如今已製成原子筆、書籤,做為鍾逸人紀念音樂會紀念品。音樂廳外有鍾逸人生平年表,並設有留言牆,供大家題字記念。

福爾摩沙合唱團帶來鍾逸人在世時最喜歡的兩首歌〈千風之歌〉與〈海洋的國家〉,地下室內樂團演出了〈四季紅〉〈綠島小夜曲〉〈望春風〉,農村武裝青年則帶來了〈自由的花〉〈黃昏的故鄉〉〈開花彼時〉〈望你早歸〉等曲目。活動中也播放鍾逸人珍貴影片、照片,並播放他最後的遺言的錄音。

來賓之一、教授李筱峰致詞表示,1981年他念研究所時才發現當年參與二七部隊的人還有人在世,就是鍾逸人。見到面時已是1983年,當時他已經60幾歲了,李筱峰非常驚訝,因他看起來還很年輕。那時鍾逸人開玩笑說:「被國民黨關起來的17年不計入年齡中。」李筱峰表示,鍾逸人常說文筆不好,但他的回憶錄得過文學類的獎項,而他的人生經歷更是台灣經過兩國殖民的近代史縮影。李筱峰強調,在鍾逸人身上看到了台灣人的精神,就是對於「惡」政權的對抗,保有正義、原則的心,絕不隨波逐流。

(相片提供/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直播畫面擷取)

李筱峰強調,每次選舉就是台灣歷史的關鍵,是考驗台灣人的時刻,他呼籲台灣人要用手中的一票做出正確的選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