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建城400年 台南新芽討論公民參與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2024年是荷蘭人在台南建城400年,公部門預計推出一系列大型活動記念及慶祝,但在地民間團體有自己的觀點及想倡議的提案。台南新芽協會每月舉辦的新芽講堂,7月21日邀請古都基金會執行長顏世樺與台南新芽理事嚴婉玲對談,討論台南建城400年的意義,以及公民可以如何參與。

嚴婉玲先從公民參與角度指出,從政府發動的面向與種類來說,有公聽會、審議式民主、參與式預算、開放政府等。因為政府想要與民眾有所連結,便運用各種資源及方式建立公民參與的互動。然而公民參與不限於政府發動,民間產生的力量也是公民參與的重要形式,像是社區營造、社區大學、倡議型NGO參與者、網路議題討論、公民科技社群、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等,形成另外一種公民參與樣貌。

嚴婉玲指出,公民參與很多時候是跟自己生長的土地有關係,不管是社區總體營造或地方創生,都必須在地方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進而建構地方性的網絡,從不同的面向看見問題、尋找解答,透過行動及不同的回饋建立良好的運作模式。所以公民參與不是只能由政府或民間團體獨力做,能透過多元關係的建立運作。企業、政府、民間團體可以合作,讓公民參與,引進更多面向的資源、人力。因此,台南建城400年的意義不光是煙火、好吃好玩的活動,更可以從歷史脈絡、社會議題、文化觀點看見台南從殖民、被統治到共同治理的脈絡。公民與政府共同面對台南這個城市,彼此討論及激盪多樣的想法,讓公民參與有更多的想像與實際行動。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