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文章一大抄?

◎林瑞隆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偶爾會發現某些部落客抄襲,有些人寫的遊記竟從好幾篇文章中剪裁而成。遊記這樣寫,堪稱現代文學的奇觀之一;而這也顯示作者多半不曾到該地旅遊,只是盜採別人作品,替自己搏取版面,可說是欺世盜名。這些部落客不乏常發表文章的傳道人或信徒。

文章抄襲是件非常嚴重的事,抄襲和偷竊本質一樣。十誡的第八誡:「不可偷盜。」將偷盜這件事放在十誡裡面,表示這是件嚴重的犯行。不偷錢、不偷牛、不偷汽車、不偷別人財物的基督徒,好像不覺得抄襲(偷別人的文章、思想、主張並據為己有)是嚴重違反信仰和倫理的作為,這真叫人感到奇怪。如果是傳道人,更叫人無法理解。

出版界十分厭惡「海盜版」的商品,因為海盜版(中國叫「山寨版」)就是用偷或搶的方式將別人的藝術創作、文章、書複製,或僅做微不足道的變動而佔為己有,並藉此牟利。法律上的著作權、商標權或智慧財產權就是在保護這些無形財產如專業知識、獨特思想或主張、創意、智慧、藝術創作等,不被他人侵奪。這些保護並不排斥我們「使用」別人的智慧、思想、主張,只是有義務清楚標示出處,讓大家知道這是借用。學術論文或較嚴肅的文章還會使用註腳,一方面尊重作者,也表明自己誠實。

很遺憾地,在基督徒甚至傳道人當中看見剽竊的文章,這樣的文章儘管剪輯精巧、內容豐富、文字華麗,但因為是別人努力、費心的創作卻冠上自己的名字,便是偷盜、剽竊,是十足違反信仰的作為,不能以「天下文章一大抄」這種不負責任的話輕鬆搪塞。

(作者為台南中會東寧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