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一隻小貓之後

發現一隻小貓之後

當全台瘋跨年、返鄉過節的前夕,教會周末晚上又只剩下我們MEBIG團隊照常團練、預備隔天的服事。團練完和青少年同工一起吃了暖呼呼的火鍋後準備回家時,我女兒和幾個青少年被一陣陣夾在冷冽的寒風和汽車聲中的貓叫聲給吸引。一群人下車去尋找貓的蹤影,只聽到斷斷續續尖銳、淒厲的貓聲,可是怎麼也找不到貓的身影。幾個孩子穿梭在寒風中尋找貓,引起附近店家的注意,他們態度冷淡中帶著不削(可能想我們是一群吃飽撐著沒事做的人吧!)。在孩子們鍥而不捨的搜尋下終於發現貓咪躲藏的地方:在那個店家前面的摩托車龍頭裡面。
這下子問題來了,怎麼幫助貓咪脫身?店家的老闆很不耐煩地走出來看這群人到底在做甚麼? 知道貓咪躲在他的員工的摩托車裡時,他一點都沒反應,這時好像是老闆娘走了出來,一副我們大驚小怪的樣子說:『早上就看到一隻小貓在店門口一直叫,而且臉上好像受傷流血。』。這時,孩子們帶著焦急的眼神看著我說:「我們可以把它救出來嗎? 不然這麼冷它一定會冷死,或是車子一發動它可能會被夾死、、、、?」。在我還來不及回答孩子的請求之前,店家老闆急忙的說:「貓如果救出來了,誰養啊?」。我知道老闆心裡的想法,他想貓是躲在他們的車子裡沒錯,但他沒有義務也不想養一隻貓啊! 於是,我告訴他,我們會照顧它。就這樣,孩子們開始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開始搶救小貓大作戰。從找來一樣冷漠沒有表情的機車行老闆幫忙打開摩托車蓋、找大毛巾預備包裹小貓、決定誰是那一隻先接觸小貓的勇敢的手。終於,看到它了!它好小、兩顆大眼睛顯得有點不成比例、曾懿哥哥的手接住它的那一刻,全部的人幾乎都發出了驚訝的聲音,同時好像瞬間大家都屏住氣息了,因為它的臉血跡斑斑,加上貓咪狂叫中露出兇惡的表情,老實說,我看了也覺得好可怕!
接下來,怎麼救?有孩子說:「趕快去動物醫院,可能還沒關門!」,這時孩子又在等我的回應,我好像也沒有選擇的餘地了。一群孩子抱起那隻貓衝向教會轉角的動物醫院(到現在,我仍然不明白,為什麼這間動物醫院會開在教會這麼近的地方?!),醫院大門半掩,大家衝進去時造成醫院一陣小小的騷動。護士小姐說:「掛號時間已經過了,現在要算是急診喔!(意思是診療費比較貴!)」。我也只好說:「沒問題」。大家看著醫生清理小貓臉上的傷口,醫生說它臉上的傷口是先天缺少一塊下唇肉,也就是它下面整排牙齒是外露的,沒有皮膚保護的。所以,碰到硬的食物會流血,一定要將食物泡軟餵食,等長大或許可以做植皮手術修補。小貓身上有一股惡臭,它的叫聲非常尖銳、急促幾乎沒有中斷。看完醫生,小貓自然而然地被接回我家被照顧,青少年孩子們一個個像是完成一件大事一般,興奮又開心地回家了。那晚,小貓在我家狂叫一整晚,它必需先和我家原本的貓隔離,因為還未施打預防針,加上身上有一股惡臭,實在很難一眼就喜愛它。
那晚,我女兒很開心大家一起救了一隻貓,可是,我卻略有保留地問她:「我們真的能再養一隻貓嗎?養在哪裡?萬一它和飯團(我家貓的名字)處不來呢?、、」。我有很多的假設,雖然,我心裡很高興能和孩子一起救了一個小小的生命,但是,在我心裡卻不斷想著:我真的能愛它嗎?我的家真的有再多養一隻貓的空間嗎?那晚,貓的叫聲不斷,加上這些問題盤旋在我腦海裡讓我整晚失眠!
隔天一早,起床準備主日服事以及早禱會要給青少年的信息:路加福音1:5~80關於施洗約翰的誕生。思想著在舊約時代與新約之間,神完全地沉默了,不再有先知、不再有任何預言給神的選民、神好像不再對以色列人有任何作為了。然而,神是信實的、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四百多年的沉默不代表遺忘、不表示神遺棄了與以色列先祖的約定,神預備了撒加利亞(原文意思是神已紀念)、以利沙伯(原文意思是聖約)和施洗約翰(原文是施憐憫)這一家人,開始實現對以色列救贖的約定,為那將來的救贖者預備道路,迎接祂的來臨。原來,神這樣在乎世人的救贖,為了使世人得救,需要有連結舊約和新約的計畫、有超越時間和空間限制的行動、以及需要有人願意為世人的得救付上代價,這代價竟是由天父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來承擔,而且早在幾千年前,當人類與神的關係斷絕的那一剎那,神就已經有了這個救贖的大計畫,這是何等偉大的愛!
神竟然如此在乎我們的生命,如此縝密週詳、完美偉大的計劃為的是使我們的生命可以與天父上帝和好、可以進入永恆!而這之間除了耶穌十架的救贖之外,竟是這麼多人宣教者在不同的歷史洪流當中為世人付上宣教的代價。想到此,不禁對自己的得救、對自己能聽聞福音感激萬分!生命真是如此的無價。
早禱會中,我和同工們分享,大家一起救了一隻貓很開心。但是,生命的成長是需要有人照顧、陪伴、關心、、、等不計代價的付出,才能有健康的生命成長。一隻小小的貓是如此,更何況是人類呢?有多少孩子、青少年就如同這隻被遺棄的小貓一樣,不再有保護他們的父母或家人,他們的生命也瀕臨危險;然而,更多的孩子雖有父母在身邊,但父母卻無法正確地養育他們、教導他們,反而是忽略他們的存在,這樣的孩子也如同被遺棄一樣,是孤單無助、驚惶害怕地走近險境的。如果我們能看待我們的服事,是關乎兒童的靈魂得不得救,那我們就自然而然不會輕看任何一件細小的服事、不會輕忽任何一個與孩子談論信仰的機會。這天早晨,我們一起透過這隻還在生命邊緣掙扎的小貓,思考生命的意義、並且領受救恩是何等的恩典與寶貴!
現在,每次去餵食這隻小貓對我而言仍然是天人交戰,因為它身上不只缺少了一塊下唇肉,每每吃得太急就出現血跡斑斑的景況,身上還因為黴菌感染已經好幾處的毛脫落、它的叫聲尖利中帶著忿怒、身體雖小,聲音卻是非常擾人到幾近令人抓狂的地步。有幾次,我和我家先生都快受不了了,便問我女兒是不是可以給別人領養它?但是我女兒很堅持要自己養,她還語氣堅定地說:「那是因為它被隔離所以才會一直叫,它想要人作伴啊!」。聽到女兒這樣說,我實在沒有反駁的理由,雖然先生仍然覺得半路揀回來的貓和有血統的貓(我家飯糰有一半好血統),表現出來的教養真的不同,但是愛女心切的他只好繼續忍受了。也只有在有比較的情況下,他開始愛上我家飯糰了,覺得她真可愛!
收養這隻小貓二個星期來,除了忍受不絕於耳的叫聲外,還有因為施打預防針還不能洗澡所發出的臭味、身上黴菌和嘴唇的缺陷之外,最大也是唯一的好處是:每一次與它的接觸都挑戰我愛心和耐心的底限,特別是,當我心裡有一絲絲嫌棄它時,內心深處就有一種羞愧感油然而生,覺得自己的愛心根本是經不起挑戰的,對於這樣外表找不出一點好看之處的小生命,我根本很難愛它! 其實,對我最大的挑戰是在我兒女面前,我如何接納和接待這樣一個不完美的生命。我相信,那晚和我一起搶救小貓的青少年孩子們一樣在等待我如何接待這隻一點都不可愛、不名貴、不被侷限的小貓。愛,不僅是在言語上,更重要的是來自內心的全然接納。青少年孩子們想了很多名字給這隻小貓,有的說叫它「龍頭」、或是「機車蓋」,為了紀念它被救出的過程。但是,我女而反對,她認為應該給它取個幸福一點的名字,在我著手寫這篇筆記時,她尚未決定用哪個幸福的名字給它,但是我相信,能在我們這一群願意在主裡真心學習愛的功課的人當中,它就是幸福。
這隻小貓,每天都給我一個新功課,提醒我更有勇氣愛那不可愛的、甚至是願意撫摸容貌有缺陷的生命。MEBIG在我的教會已經進入第六年,這幾年來,有許許多多長得不可愛、家庭也很有困難、行為也需要更多被教導的孩子進到我們當中,很多人也許以為他們來到教會得到教會的幫助,好像我們是那「施比授有福的人」。但是,我很清楚不是我們給了他們什麼、幫助他們什麼。而是,神使用他們讓我們更看清楚自己經不起考驗的愛心、看到自己那偏執的宗教清高、看到我們那有目的的愛底下還存在的楚河漢界。
這幾天,小貓的叫聲少了,好像知道它已經屬於某個家了,叫聲不再有令人抓狂的忿怒感,我一邊為它的皮膚擦藥,一邊為它禱告,求主醫治這小小的生命,特別謝謝主,讓我透過它,重新領受生命以及救恩的寶貴,更重要的是,讓我知道我本不知如何去愛,但是,靠著主的恩典,我可以擁有真正愛的能力,這種能力可以帶來醫治、帶來和好、帶來生命新的契機。謝謝主,在歲末年初,送給我們這樣一份愛的禮物。

2013.1.16 花媽‧我的牧養筆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