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却出版台語繪本 十粒卵暗藏福音信息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7月29日邀請台語繪本《十粒卵》和《媽祖,你beh蹛佗位?》作者陳育萱、張偉萍及插畫作者沈穎芳、林芸等人,在「讀派」舉行新書發表會。值得一提的是,從小在台北中會北門教會聚會、結婚後與丈夫在七星中會中山教會聚會的陳育萱,特意在《十粒卵》書中介紹復活節彩蛋的由來與製作方法,期望親子共讀《十粒卵》時,也能「微」傳福音。

(攝影/林宜瑩)

陳育萱表示,將復活節彩蛋寫在台語繪本中並非偶然,甚至可以說是刻意為之。除配合《十粒卵》劇情需要,復活節對基督徒、對她的家人來說都極具意義,因為她是在2013年復活節結婚,每年復活節,她與丈夫都一起數算上帝恩典。她從小雖在北門教會長大,卻是近兩年教孩子講台語時,才嫻熟使用台語,現在她也在北門教會旁投入經營「樂暢親子共學空間」。

因陳育萱做過餐飲,《十粒卵》除了有蛋的各樣故事,也有蛋的料理食譜。陳育萱說,其實丈夫身體不太好,一直擔心特殊體質會遺傳給小孩,所以生了一個就不敢再生。但她跟小孩一起禱告兩、三年,後來做人工試管嬰兒,只有一顆適合的卵,竟做一次就順利懷孕了,真的是非常神奇。她把自己高齡懷孕、與丈夫及孩子共讀台語繪本的情景都寫入了《十粒卵》,希望這樣「微」傳福音的風格可以深入人心,結合本土語言文化跟信仰,真正做到釘根本土,而不是用嘴巴說說而已。

李江却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表示,《十粒卵》和《媽祖,你beh蹛佗位?》這兩本台語繪本都是阿却賞台語文比賽得獎作品,先有文字,再請插畫家繪製成繪本。《十粒卵》適合國小低年級生,《媽祖,你beh蹛佗位?》則適合國小高年級生至國、高中生,後者在歷史文獻的考據上多有著墨,很值得大家透過台語文來認識台灣的傳統宗教內涵。

陳育萱(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