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動的安慕理牧師

◎王貞文

彌迪理牧師葬禮才過兩個禮拜,又傳出宣教師安慕理牧師(Rev. Boris Anderson)在英國時間4月15日早上7點過世。陪台灣走過政治高壓艱困歲月的宣教師們一一卸下在這個世上的重擔,他們的精神卻依舊在對我們說話。

安慕理牧師是黃彰輝牧師重要的同工,才華橫溢,卻十分謙卑。他是牧師之子,牛津大學畢業後,又進入劍橋韋斯敏斯德學院接受3年神學訓練,在那裡認識了黃彰輝牧師,成為一生的朋友。當時韋斯敏斯德學院鼓勵畢業生,推薦最優秀的學生至海外宣教,於是安慕理牧師受召,加入海外宣教的行列。1945年,安慕理牧師與氣質出眾的牧師娘傅明珠老師結婚,翌年受派至泉州。

黃彰輝牧師於1949年開始擔任復校後的台南神學院院長,他積極向英國長老教會爭取,讓安慕理牧師到台灣擔任他的副手。安牧師夫婦在台南工作至1963年,對形塑戰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與信仰精神,有重要的貢獻。

除了神學教育工作外,安牧師還設計台南神學院禮拜堂,在古典羅馬式基礎上,巧妙融合台灣文化的元素,並用心地配合台南的氣候與人文等因素,成就了一個舒適而充滿美感的禮拜空間。他也參與聖詩的編輯與啟應文的編寫。

安牧師娘傅明珠老師不但是神學院希臘文與英文老師,也在成功大學外文系教古典文學,在白色恐怖的威權體制下,勇敢而有智慧地利用希臘悲劇,與學生談及個人的良知和國家律法的衝突,討論不向威權低頭的倫理堅持。

1963年安慕理牧師離台回到英國之後,投入英國長老教會的改革、聯合與組織再造的運動,推動了英國聯合歸正教會的成立。安慕理牧師與傅明珠老師對台灣始終極為關心。黃彰輝牧師在1966年也再次到了英國,擔任普世教協神學基金會的幹事,並積極投入海外台灣人為台灣爭取民主與人權、國家與文化尊嚴的「自決運動」。安牧師夫婦也一直默默地協助這個運動。

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因有安慕理牧師夫婦在英國為台灣民主運動與台灣教會發言,才能突破台灣政府單方面說法,讓世界各地的教會了解在台灣人民的願望與挫折,啟動人道關懷的機制。

今年1月18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一行人在北約客夏安靜的山區Northallerton的小村Aysgarth拜訪95歲的安慕理牧師,是個觸動許多人內心的經驗。他的身體狀況不佳,一直期盼早日回天家與親愛的家人團聚,但是他興奮地接待著來自台灣的訪客。

「恁知影,我永遠無忘記台灣。」年老的安慕理牧師仍用台語大聲而清楚地說:「我的盼望,就是台灣人的前途,一定愛台灣人自己決定。袂使(不可)互北京來決定,嘛袂使互東京來決定。」

他充滿生命能量的宣告,震動在場每個人。我把台南神學院的卡片交給他,他一字字讀出上面的祝福:「阮攏數念你,願上帝祝福你。」他滴下眼淚,我上前握著他的手。他說:「我一生尚好的時間,是佇台南神學院。佇遐,我學到關係人、上帝、與耶穌,我學著足多。黃彰輝牧師是我一生上好的朋友。」

我們要離去的時候,安慕理牧師與所有的人一一握手,又送我們到門口。外面已經開始在下雪,但是他一直站在門邊,向我們揮著手,直到車子遠離。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老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