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文化 三地門教會原住民人才培訓營登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Timur(三地門)教會主辦、帶領弟兄姊妹與兒少青習得文化技藝也參與文化傳承的「原住民人才培訓營」,在今年邁入第25屆,將於7月31日展開為期兩個禮拜的系列課程與體驗活動。30日上午為主日暨開訓禮拜,當中介紹事工團隊與所有學員,而主任牧師Giljgiljaw Rarangalj(陳明光)在證道時特別以營會主題「Semqetj a Remukuz珍藏」為題分享信息。

本屆營會主題「Semqetj a Remukuz珍藏」是承接上屆主題「Kiqinumqn採收」,盼望傳承文化烙印為學習態度、生命記憶和身分認同。Giljgiljaw Rarangalj選用的主題經文是馬太福音13章44到46節,他說明這兩個比喻雖然簡單,但寓意深遠。在主題經文中,不論是耕田者還是商人,為了取得珍寶、都寧願變賣所有家產,「我們來想想看,有什麼值得我們付出生命的一切來守護的?」

(攝影/林婉婷)

Giljgiljaw Rarangalj指出,傳統的文化、前人的智慧與美德值得,而上帝的話語和救恩的福音也值得,因此「福音與文化」不是相互對抗、而是相輔相成;文化需要福音的解釋能顯出深度,而福音也需要文化的扶持才能顯出美好,「福音是靈魂、文化是本體。」他如此形容,並點出當兩者能夠整合,是「福音文化化」和「文化福音化」,耶穌與保羅就是實踐者。

Giljgiljaw Rarangalj也提醒,吟唱族群歌謠、穿著族群服飾只是外在,更重要的內在對傳統文化與前人教導的倫理、品德是否暸解與謹守。「若我們不理解自己文化禮俗與生命禮儀,無法成為傳承者與詮釋者,若不能活出傳統美德,講述自己是原住民也只是虛有其表。」他強調,文化禮俗、生命禮儀和傳統美德都是族群珍寶,需要珍藏與發揚;珍藏不只是保存,也是解答與教導。

(攝影/林婉婷)

而第25屆營長Adraliv Demaljalat(唐世勇)長老在致詞時回顧歷屆營會主題,並再次勉勵眾人透過珍藏文化,來發揚上帝在文化賞賜的良善;他點出,聖經記載「良善」是上帝本身,而族群文化當中有良善,則彰顯在人類認識上帝以前、在信徒建立教會以前,上帝的恩典早就已經在族群當中。

禮拜中頒發講師證書,並安排學員代表以排灣族語、魯凱族語和華語誦讀誓詞;當天有包含議員張利惠、三地門鄉鄉長曾有欽、地磨兒國小校長陳惠美等人參與禮拜及致意。

(攝影/林婉婷)

本屆培訓營按照慣例分為兄弟、婦女、青少年、兒童組,總共131人、其中兒童組為最多,超過預計錄取人數、多達57人;今年另配合部落的運動風潮增加籃球營和桌球營。課程方面,兄弟組和婦女組課程皆有傳統歌謠與族語教學,兄弟另學習急救知能和北排灣族語寫作、婦女則認識琉璃和珠串手作。

青少年課程有部落起源與遷移歷史、神話故事、文化禮俗、傳統歌謠、勇士舞、編織與刺繡工藝,並編排舞蹈為成果。兒童組課程包含族語歌謠、族語教學、童玩製作、長幼共學、藝術手作、勇士舞/淑女舞、口鼻笛、傳統射箭,第一個禮拜五與香港短宣隊合辦活動、第二個禮拜則有童玩運動會,另排練族語戲劇為成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